2015.02.14澎湖公民咖啡館圓桌會議 決議文



本決議文將會代表本活動及全體與會澎友,向澎湖縣政府、澎湖縣議會、馬公市民代表會以及澎湖全體人民提出建言。
        大會,就「郵輪碼頭之危機與風險?」部分,
考量前提:
1.  澎湖文化資產保存與環境、綠地保存不易,其價值卻非常高。
2.  近年來澎湖新移民移入趨勢明顯,加上過去澎湖蘊含極高歷史資產,因而文化交流之需求甚之。
考量現況:
1.  五千人日登島過於好高騖遠,從本計劃可看出澎湖縣過去開發一貫常態,未有通盤發展規劃,且資訊透明化程度非常低,缺乏青年與在地公民參與。
2.  在郵輪碼頭港案件本身,不但缺乏觀光誘因,對於主要來客群亦未周全思考,且顯見碼頭處容易出現登陸交通混亂。
3.      近年澎湖觀光消費力有逐漸遞減之疑慮。
我們主張並決定:
1.  建議媽宮古城區,應推動古蹟復興,鼓勵文史工作者、文化創意產業從業人員進駐,活化本區。興辦文化活動,提升文化價值。
2.  建議於媽宮古城區設置青年旅館,以最低限度改建提供發展之機會,創造有利各國青年背包客來澎旅遊之環境。
3.  建議於媽宮古城區設置NGONPO公民會館,由公民團體養護本區,促進公民社會發展。
4.  推動性別友善、愛情多元文化產業,創造以「約會、訂婚、結婚、婚紗、宴客、蜜月、(分手)」系列產業。
5.  媽宮古城區之經濟活動應以鼓勵在地小商家為主,代替連鎖大型免稅店之模式,確保利潤回流於澎湖人民,增加青年返鄉就業服務機會。

就「澎湖能源公司現況與未來?」部分,我們主張並決定再生能源政策的推展,立意良善,但仍須通盤考量、全面規劃、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當前澎湖能源公司未能達成丹麥珊索島典範,反而引起眾多爭議、甚至可能被迫解散,未來應妥善規劃「公私協力」模式、重視利害人關係、落實社區知情,避免重蹈覆轍。

就「大倉文化園區何去何從?」部分我們主張停建、復原、究責三原則。我們認為,追求有民主過程的效率,公平正義是無法放棄的道德價值,重大開發案要資訊公開。
我們有責任,理解公共事務要從認識澎湖每一寸土地開始,並提出大倉島永續發展的替代方案。

就「澎湖永續發展之遠見與路徑?」部分
考量前提:以獨立的島嶼生態系來思考澎湖的永續發展,以澎湖為主體、提高自給自足的程度,從依賴台灣本島轉而直接連結全球經濟體系、提高澎湖國際地位,以治理國家之高度來經營島嶼,可將澎湖比擬為一個主體性的「國家」來思考以下面向:
甲、以故事行銷、打造澎湖品牌(澎湖人考古發現:虎井沉城;古蹟活化:藝術文化、音樂、教育),塑造澎湖人的想像共同體與人才回流。
乙、重新塑造、建立以澎湖馬公為中心的國際航線,發展海運;推動澎湖自身綠色運具、大眾交通系統,研擬綠色地方稅。
丙、推動廚餘堆肥、恢復地力;提高糧食自給率,高經濟、高營養又有生態效益的價值作物:如風茹茶、西衛麵線、葡萄酒等。
丁、多樣化森林復育,重建永續的地下水循環。
戊、發展公平貿易,支持小雜貨店取代大型連鎖店,振興在地經濟、活絡地方產業。
己、多種市場區隔的豐富觀光的組合型態,如:散客團客、夏季冬季、會展經濟、愛情文化產業……等。
庚、支持環境衝擊較小的經濟發展模式,反對以製造業為主的自由貿易區,針對是否設立「BVI免稅天堂」本會議並未有共識,且存在許多疑慮,仍有許多社會風險待評估。
本人榮幸在此宣布,澎湖公民咖啡館圓桌會議《第三號決議文》正式通過。
《附錄一》與會者名單刊載,依簽到單內容與順序為主:
洪國珍
陳立祥
陳品全
楊宇倫
桂祥晟
曾譯賢
吳念恩
冼義哲
魏子捷
劉翊暘
曾宥輯
楊馥慈
劉光照
蘇奕光
潘翰聲
郁國麟
陳慧玲
房立淳
王昱惇
張逸俊
鄭清發
蘇育德
藍郁晴
歐志航
王昱尹






《附錄二》
        感謝名單:海洋公民基金會胡昭安董事長、林慧美老師、西衛社區發展協協會。
       
《附錄三》
        澎湖公民咖啡館圓桌會議活動宗旨: 「如果你認為現在的澎湖不夠好,那麼參與這場對話,加入我們,改變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