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施明德愛惜自己「名譽」(陳儀深), 陳嘉君:請提告

2015年02月14日(蘋果)


在2011年12月27日即立委選舉前不久,施明德的現任妻子陳嘉君,弄不清楚「台灣國民會議」和「台教會」的界線,把我當假想敵,在《蘋果日報》寫文章汙衊我是1979年疾風集團「三劍客」之一,隔年1月18日我遂在《蘋果》寫《扭曲歷史 如何「向風車宣戰」》澄清,說明所謂疾風集團對抗美麗島政團的時代,我已經入伍當兵,也不曾在《疾風》寫過任何文章,總之與他們毫無干係;可是施先生(2/12)又在《蘋果》發表的文章,仍誣指我是當年「疾風集團反台獨的核心人物」。施明德難道都不必聽、不必看、不必查證,憑著想像就可以信口雌黃,還好意思宣稱「真相就是我的名譽」?


遵守規定何來御用

不但如此,施明德在同一篇文章中除了吹噓他對檔案開放的努力,卻莫須有地說陳水扁時代成立的檔管局,「檔案卻只供他找御用『史學家』陳儀深之輩取材來攻擊異己者」。事實是阿扁執政那八年我沒有一官半職,倒是參加了檔管局成立的台灣史學者團隊,辛苦到各機關去蒐集訪查二二八和戒嚴時期重大政治案件的檔案,其中有許多已經被國史館出版以供各界利用,可是其後我一旦要去檔管局申請閱讀檔案,一樣要遵守各種不便的規定,真不知「御用」從何說起?那八年確是難得的民主試驗─本土政黨執政的功過值得研究,其間我就事論事寫了不少評論,已經輯成《漂流台灣 虛擬執政》一書出版(2008年,前衛),想當然施先生是不知道、也沒看過,所以會有這些誤會。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覆陳儀深,請提告

昨(14)日,陳儀深在蘋果投書,提到我於2011年12月27日在「蘋果日報」的文章,辯稱他不是當年「疾風集團」的反台獨成員,更辯稱美麗島事件時,他已在軍中服役,全力想漂白當年的紀錄。其實反台獨並不是什麼罪狀,有人主張台獨,自然有人反台獨,正像有人要統一,也會有人反統一一樣,這是言論自由社會的正常現象
我和施先生為什麼會一再提到陳儀深反台獨的歷史過去,是因為在政治鬥爭中,常常有「拿著紅旗反紅旗」和「拿著台獨旗幟反台獨」的狠角色潛藏其中。所謂明箭易躲,暗箭難防,在戒嚴時期國民黨派人混入黨外和民進黨中作臥底工作,這是眾人皆知之事。
多年前,中研院決定解聘陳儀深。為此陳儀深來哀求施明德先生向李遠哲院長說項。當時,學界有人反對施先生介入此事,說「陳儀深論述不嚴謹,常為政治服務,做人無情無義。中研院解聘有理」。
此後,我們才注意到陳儀深文字的偏執,尤其總是站在掌權者及其集團的一邊,欠缺史學家的客觀性,只為其目的,採集口述者的部分說詞就下結論。
為了查證當年歷史,我們還特別請來新黨立委李勝峯。李勝峯委員親自說出陳儀深是當年他在政大的反台獨「三劍客」,李勝峯迄今仍反台獨,他也想問陳儀深入伍後為什麼「變」了?
陳儀深以「美麗島時代他已在軍中」做辯解,根本不通。當預備軍官又不是坐牢,在那個時代太多人在軍中被吸收做臥底特務。多少「叛亂案」在軍中羅織!那時,罵美麗島政團的文章,很多也是用筆名、假名。
陳儀深先生,請你正式對我們提起刑事控告,讓我們在法庭公開調查和提出證據!讓真相呈現。空口辯解無用,大家坦蕩蕩面對歷史資料的檢驗。就像王幸男控告我們時,你寫文章說「王幸男沒有求饒,是施明德求饒」結果法院調出國家檔案,王幸男不只求饒,還自請做台獨聯盟的內奸,面對歷史證據,王幸男被判敗訴。
你太多的「史記」根本經不起考驗,中研院更不應放任其研究員假學術之名替政治服務。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陳嘉君2015,2,1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