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瘋柯P,應有節制和自制/楊楚光


 自去年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準備參與台北市長選舉後,柯P就ㄧ直成為媒體的寵兒,主要是他直爽的性格,及其有話直說的作風,是過去傳媒界不曾見過的怪咖,而這樣的素人從政,其間的絕妙好題材,當然是傳媒不會輕易放過的。所以,後來他的勝選ㄧ半是其個人特立獨行的個性,及其對政壇官場很多不同的批評,使選民眼為之一亮,嬴得了選民的好感。而另一半,則是傳媒每天跟隨在他的四周,鉅細靡遺地報導,使他以媒體寵兒的姿態,吸引了全民的注目。

選前對候選人缺乏公平報導

  台灣的傳媒標榜公正、中立,但其實是很勢利、很不公平很中立的,多年大家都知道選舉中,嘩?取寵的技倆不可取。但我們的傳媒水平越來越下降,像柯P的言行,年輕讀者喜歡他不斷跳tone式的表規,傳媒因而將大部份的報導資源都給了他,新聞固然好看了,但對於其他市長候選人公平使用,公平接近傳媒的原則,都完全不顧,完全忽視了媒體的社會教育功能,實在可惜。

  選前大家多忘了此次市長選舉還有陳汝斌、趙衍慶、李宏信等候選人,尤其高齡老兵趙衍慶的感人故事,又以畢生積蓄充當保證金來作一次真正素人的選舉。而李宏信也是醫師,多次參選,政見有很多可取之處,可惜傳媒不曾好好的報導過他們。

選後新聞成了素人官場秀

  柯P在接任台北市長後,素人進入官場,快刀醫生看不慣拖泥帶水式的公務作風,快速巡視龐大市府各單位時,以其只帶過十人小組的經驗,一夜之間要作數萬公務人員的主管,過去又從沒接觸過市政工作,這其中當然就會有好多新聞報導的好題材,當然也會出現很多他個人自以為是的想法,而與現有體制作法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但他都常常不經仔細思考就脫口批評,忽視了最大的首都市長應有言行準則,及其發言的影響力。四周的傳媒工作者,每天都有柯氐奇特的言語和想法可以報導,所以也就樂此不疲的詳加報導了。在他就職一個月的時間中,全國五大報紙(一家晚報)的頭版新聞中,就有其三十七則新聞是有關他的報導,新聞界從沒對特定的個人,有過如此的"重視"。

  台灣的傳媒記者似乎也缺乏國際觀,連市府為市長發言的麥克風架,也可以"烤肉架"為名,撰發或拍攝了多次新聞,這類設計本來是尊重發言的人及尊重媒體記者,免得現場秩序大亂。台灣的記者常一哄而上,毫無工作秩序與尊嚴,作個麥克風架子本是好意的安排,但?因記者的七嘴八舌攔截式的提問,而打亂了場面,當然也影響了受訪者,無法仔細的思考及回答的內容。

  有政壇人士建議市府取洧那個"烤肉架",其實沒有這個必要,只要台灣的傳媒有所節制,別以看笑話方式來對待一位素人市長。

  多年來,歐美政要為了慎重發言,早已用讀稿機來作演講或發言,以免發生錯誤。我國最近才在總統府及行政院的重要發言時看到這個設備,其實台北市政府也有需要為柯市長準備ㄧ套讀稿機,在較正式的場合中使用,別再鬧出更多的不當言語。

  台灣的新聞記者兇捍的行動,非常有名,初進官場的柯市長應婉拒攔路圍訪的場面,有事應交由發言系統說明,或由各局處長在公事定案後親自宣佈說明。別由柯市長事事親上火線。

  
  如果真的要禮遇傳媒界朋友,市長可以每月或每週定期舉行正式記者會,當可避免一些偶發性的口誤或白目?的談話,或與傳媒記者約定ㄧ些不得報導的談話。因為柯現在應時時記得自己已不再是醫師了,一席不當的談話,可能影響到上百萬的台北市民。

  日前柯市長將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所送之懷錶,比作破銅爛鐵,便引發風波,甚至上了英倫及國際傳媒。其實他是被台北的傳媒記者惡搞了,因送"錶"並非送"鐘",有何不可,更何況柯市長不需要回答一些沒有意義的問題。台北市是全國首善之區,市民智識水平很高,作市長如果沒有很適當的傳播方式,常常白目,常常道歉,事事表達不得體,那麼最後吃虧受傷的,可能是市長本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