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

(本報訊)臺灣釣魚臺光復會於3月28日、29日兩天,在台北市國立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屆「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本次論壇,邀請兩岸四地學者專家,以及關心東亞局勢的社會各界人士近百人,共同思索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中美日三國深層矛盾與台灣地區的因應之道。

本次論壇分四場座談會與論文發表。與會人士包括老中青三代關心保釣的各界專家學者與社會人士。有40年前海外保釣留學生現為清華大學名譽教授李雅明、紐約保釣聯合會主席陳憲中;有從大陸來的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曹小衡所長、天津社會科學院姚同發教授、華僑大學臺灣經濟所陳克明所長、廣州中山大學韓國研究所魏志江所長、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朱顯龍教授、著有《琉球沖繩交替考》的香港民間學者黃天等數十位學者,從釣魚臺爭議衍生的政治、軍事、經濟等問題,進行一系列的深度探討。
臺灣釣魚臺光復會理事長劉源俊表示,有些人認為釣魚臺列嶼的爭議離一般民生太遙遠,所以社會大眾並不關心。然而該會統計了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國有化」釣魚臺之後,日本戰機從2013年至2014年以來,為應對中國大陸軍機巡航而緊急升空的次數,已增加到306次,創下2001年以來的新高。其間海巡署也數次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短兵相接。去年6月,美軍與日本政府協議又要在琉球擴建軍事基地,在嘉手納基地和普天間基地附近,更爆發好幾次激烈的反戰示威。

因此,第二屆「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不再只聚焦於釣魚臺主權的歷史考據、法理論述與保釣運動的過往,主題定為「大國博弈下的東亞局勢」。與會學者除了將保釣運動置於東亞國際政治架構下來檢視其未來發展方向,思索在美日安保條約擴大解釋範圍後,釣運應如何突圍等問題之外;更從日本國防戰略的轉變對東亞地緣政治風險做出評析,探討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中美日三國深層矛盾與台灣地區的因應之道。畢竟,面對中國大陸崛起,中國與東亞國家的新型夥伴關係以及東海南海的局勢變化,台灣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