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先生,祝一路好走!------林健煉


李光耀若活在台灣,李登輝如長在新加坡,您想結果會如何?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3日逝世,享年91歲。
李光耀把一個被馬國遺棄的蕞爾小島發展成東南亞的經濟大國,歷史成就不言可喻。
不過這相當部分得力於黃種人的勤儉刻苦與擅於理財經商,環視亞洲諸國~無論是民主台灣、日韓或前大英殖民地香港,以及共產中國,只要當權者有心、用對人,抓對方向,無不經濟亮麗,非僅新加坡而已。
此外,位處東南亞地理中樞,也是讓新加坡有利經濟發展之處,如同香港曾是中國重要貿易窗口一般。
李光耀真正最可貴的是充分掌握國際社會脈動,懂得在諸強中求取平衡及生存發展,甚至在東協中主導議題與趨勢。
台灣在經濟衝刺階段,他勤跑台灣取經,中國改革開放後,他率先與中國交好,然而在結交新歡的同時,他卻不會遺棄舊愛,這也是他令人尊敬之處,因而充任兩岸和平橋樑能同獲雙方的高度信賴。
他全力促成星國在蘇州設立工業區,然利益受到侵犯時,他強力抨擊當地政府並高唱撤退;越戰後東協漸對美國反感時,他帶頭要求美國勢力退出亞洲,其後中國趁虛大肆在東協擴張時,他又第一個呼籲美國應重返亞洲,以為制衡。
他的外交策略宏觀又有高度,十足「新加坡主義」的同時,會兼顧周遭鄰國的共同利益。
新加坡最幸運的是,二戰後的強權都距離她很遙遠,不像南韓或越南,也無如香港回歸祖國的宿命;更沒像台灣被統一幽靈纏困66年難以脫身,長期無謂消耗龐大的國防支出與社會成本。
亮麗的經濟成就、清廉有效率的官僚、合宜的公共組屋,以及靈活的外交策略,讓新加坡人民滿意驕傲,李光耀唯一沒讓人民實現的「星國夢」就是民主!
李光耀與李登輝惺惺相惜,一度是莫逆之交,兩岸「辜汪會談」也特別選在新加坡舉行。
1995年2月美國政治學家杭亭頓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指出:「混亂但自由的台灣,民主制度在李登輝去世後還會永續經營;有秩序但沒民主的新加坡之李光耀政治體制,將與其長眠地下。」此文刊出後,雙李矛盾乍現,從此不相往來;非如台灣媒體所謂李光耀因反對李登輝獨台路線致倆人決裂之說。
新加坡如是李登輝當家,經濟應同樣蓬勃,但民主可能會較有空間;台灣如由李光耀掌權,民主可能是未知數;即使台灣離上帝很遠,離中國很近,李光耀也不可能與中國統一,但兩岸互動或許會較有智慧,外交則絕對會更靈活。
尊敬的李光耀先生,祝一路好走!
https://hk.news.yahoo.com/%E6%9D%8E%E7%99%BB%E8%BC%9D%E8%82…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曾訪台25次。前總統蔣經國和李光耀私交甚篤,但李光耀與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話不投機。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今天轉述,李登輝肯定李光耀當年帶領新加坡人民獨立建國,帶領新加坡成為亞洲四小龍...
HK.NEWS.YAHO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