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5/31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


「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開放參觀

(本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於今(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監察院自424日起至531日止,舉行為期六週的「百年風華、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每日上午9點到下午5,開放民眾參觀,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張院長指出,在明(24)日開幕式中,監察院將邀請卸任監察委員及4位百歲人瑞,出席監察院的百歲慶典。中華郵政公司也特地配合發行以監察院古蹟建築為主題的紀念郵票,這款郵票將同步於明日全國各地郵局公開發售,並加蓋紀念戳,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全國各地郵局接洽。 
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在民國4年(1915年)完工,由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官方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先生負責設計,並於100年前的424日正式落成啟用。這棟古蹟建築融合歐洲式樣建築的各種風格,深具藝術、歷史及文化意義。這次特展內容包括:監察院國定古蹟興建的歷史背景、建築特色以及古蹟修復的情形,除此之外,還有部分新人分享在監察院拍攝的婚紗照,希望社會各界在參觀監察院古蹟後,都能體驗古蹟建築之美,以及監察院在保護國定古蹟上的用心!
監察院為我國五院之一,監察委員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人或輿論影響,有效監督行政權並產生分權制衡力量,促進政府廉能並對整肅官箴有一定之效果。第四屆監察委員在任期間,監察院總計提出調查報告3,050案、糾正案1,158案、彈劾案146案,調查意見函請相關機關改善案數計有2,486案,第四屆監察委員行使調查、糾正、彈劾等監察職權合計件數高達6,840案。 
各機關因參考或依據監察院糾正案、調查意見函請改善案,進而獲致財務增益、促使各機關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促進法令增修、維護民眾權益等,謹將各項重要績效成果綜整說明如下:
二、促使各機關提出具體改善措施計4,077項,提出調查報告3,050案,平均每案提出具體改善措施約為1.3項。
三、促使各機關增修法令計697項,廢止法令4項。
五、致力紓解民怨,為民平反監察院積極處理人民陳情案件及行使職權,致行政制度變革、財務增益、法令增修、懲處失職人員、維護民眾權益等為民平反案件合計約達3,287案。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第五屆監察委員自去年81日就任後,雖然迄今尚有11名缺額未補實,但已就任的各位委員均秉持憲法賦予之職權,努力認真行使監察職權。社會矚目的幾個重大案件,如高雄氣爆案,本院已提出調查報告,並提案糾正高雄市政府及經濟部,監察院將持續追蹤、監督各相關機關暨主管人員,以健全國內地下石化管線之管理、不明氣體偵漏及災害防救業務,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針對露宿街頭十多年的華隆勞工問題,第5屆監委接續調查追蹤後,獲金管會曾主委銘宗、勞動部陳部長雄文、財政部張部長盛和跨部會協調,一方面對銀行道德勸說,以社會公益,捐獻角度出發,為華隆勞工解決棺材老本的問題,一方面修改勞基法提高勞工債權和銀行抵押權,為同等地位,讓勞工的權益獲得保障。

另外,對於十二年國教造成之爭議與民怨,本院也於今年312通過糾正案,後續也將持續追蹤教育部等機關改善情形。近來社會高度關注的飛官私帶親友參觀阿帕契直升機案,迭遭社會批評國軍軍紀渙散,監察委員已經申請自動調查。

無論是第四屆監察委員曾經調查過的舊案,或是第五屆監察委員提出的案件,監察院都將持續追蹤行政機關改善情形。因此,在一段時間追蹤後,相關具體的財務增益績效、各機關之改善措施或法令增修等績效,才能呈現出來,監察院隨時為人民做好把關的工作。第5屆監察委員自去年81日就任至今年331日止,糾正、彈劾等職權行使情形為:

一、成立糾正案15案。
二、成立彈劾案6案、彈劾8人。其中曾任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及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於今年18日由監察委員提案彈劾,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後,於410日決議「撤職並停止任用5年」。
三、調查意見函請改善案45案。
四、糾正案或函請改善案由各機關自行議處人員,累計224人,其中文官188人、武官36人;議處情形為記大過8人、記過35人、申誡149人、警告10人、移付懲戒1人、其他(如調職或列入年終考績考評)21人。
五、陽光法案部分,自去年81日迄今年3月底止,監察院總計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10,932件、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許可共計1,660戶、受理申報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2,312件。

為了讓國人瞭解監察權行使情形,監察院百年古蹟特展同時展出監察院調查國民黨黨產案的所有案卷,及監察院在調查案件、紓解民怨及糾彈不法上,幾個社會關注的重大案例,以及陽光法案執行情形,希望藉由這次百年古蹟特展,讓大家更瞭解監察院的努力與用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