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新村毀於黑箱審議 北市文化局勿逃避擺爛!


(台北訊)好勁稻工作室、守護堀仔頭聯盟、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日前發出共同聲明,控訴上週五由文化局長倪重華主持的文資會,違背柯文哲市長「公開透明」理念,以閉門黑箱方式做出損滅文化資產價值的荒謬決議,徹底背棄柯文哲與倪重華過去「堅決捍衛文化資產」之言論。今(28)日北市府透過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表示「柯文哲當然希望全區保留,但進入市政系統,由文資審議委員來審查,一切尊重文資審議會的決定。」對於如此官腔消極的回應,好勁稻工作室感到強烈的失望與憤怒。首先,4/24當天的文資會係在完全閉門黑箱的情況下做出裁定,市民完全無從得知詳細討論過程與是否保留的判準依據,試問柯市長透過發言人表示「一切尊重文資審議會的決定」,難道是默認一個主張「公開透明」的新政團隊,容許這樣的黑箱作為發生嗎?
此外,自柯文哲在內的各北市長候選人於選前簽署全區保存聯署書後,工作室即持續與各候選人聯繫,期望候選人能親至嘉禾新村,了解這座全臺獨一無二且記載公館水岸發展史的有機老眷村保存價值。在柯文哲當選市長後,工作室亦持續與團隊進行聯繫,但卻從未得到任何回應。甚至,倪重華就任前曾於萬華青雲閣原址做出「若確認接任局長,將馬上邀請文資團體與媒體,把所有爭議的議題全到現場看過一次之承諾,但上任至今不但從未兌現,甚至今年初柯文哲與倪重華共同走訪城南水岸地區時,參觀了日治時期的紀州庵與戰後的寶藏巖,卻跳過中間橫跨日治時期與戰後歷史的嘉禾新村!
文化局主任秘書劉得堅代表文化局回應,全區保留未必透過文資指定手段,甚至舉出今日上午才遭南港瓶蓋工廠志工隊控訴柯文哲「全區保留承諾跳票的南港瓶蓋工廠案例,宣稱將被土地開發總隊一條計畫道路開腸剖肚且拆除多棟建物的南港瓶蓋工廠也是「全區保留」。好勁稻工作室嚴正聲明,文化局如此輕率的發言,難道代表倪重華所謂「堅決捍衛文化資產的方式就是將保存文化資產之責任完全推卸給其他局處嗎?而文化局對於南港瓶蓋工廠案例作出如此荒謬且完全與事實相違背的發言,是否代表柯市府內部的橫向溝通已出現嚴重的問題?
好勁稻工作室嚴正要求柯文哲市長與倪重華局長親自公開回應以下訴求:
1.    文化局立即撤銷以黑箱審議程序做成的滅村文資決議。
2.    柯文哲立即對於文化局閉門的黑箱審議制度進行檢討。
3.    柯文哲與倪重華兌現就任前承諾,親自邀請媒體、工作室與全體文資委員共同前往嘉禾新村進行專案現勘,由工作室帶領解說嘉禾新村的全區保存價值。
好勁稻工作室再次重申,嘉禾新村身為全臺唯一從聯勤通信修理廠轉為住宅的列管自建型眷村,唯有全區指定「文化景觀」、保存嘉禾最重要的生活空間演化精神,才能真正實現柯文哲「支持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的內涵。籲請北市府與文化局不要繼續操作文字遊戲自圓其說,逃避身為文化主管機關的責任,「改變臺北,從『文化』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