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助尼泊爾震災 關注女孩充權



圖:尼泊爾女孩手持象徵享有自由和發聲權的旗子,露出笑容。(勵馨提供)
(本報訊)尼泊爾大地震發生迄今近一個月,重建工作持續進行,包括台灣官方與民間在內的各國專業團隊、救援資源不間斷,盼給予尼泊爾最大幫助。勵馨基金會也發揮愛心,由外交部支持的「亞洲女孩人權聯盟三年計畫」撥款,補助當地四個夥伴組織JagritiSasaneSaathiRuwon共八千美元,協助救災與女孩充權工作。此次震災的可怕駭人,其實還凸顯另一個問題,就是尼泊爾的女性地位低落,間接導致婦女在自然災害中受到的危機更大。

根據統計,在地震中受到影響的性別比是女高於男,尤其是以父權為主、女性地位較低落的國家。為何女性在自然災害中受到的傷害比男性高呢?根據英國學者NeumayerPlümper研究,自然災害中受傷害的程度,與社會、經濟、生理等因素有關,某些國家女性因傳統文化束縛、性別歧視、經濟地位較低等原因,在災害中更居弱勢。例如,災後乾淨水源供應不足,導致很多女性尿道感染;災後性別暴力有增加的狀況、女性遭性騷擾以及被強暴案件數量增多,且人口販運分子趁機盯上無家可歸的婦幼,企圖拐騙與誘惑她們到別的國家賣淫。

對於婦女、少女的人權與發展,勵馨長期關注不遺餘力,2013起,獲得外交部補助,展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三年計畫」,計畫內涵包括「亞洲女孩人權運動」(Asian Girl Campaign, AGC)、「小額補助」等,至今吸引亞洲24個國家、341個組織加入成為夥伴,影響超過26,700名亞洲少女。

2014年底,有七個尼泊爾的組織加入AGC三個尼泊爾組織獲得小額補助,支援當地女孩人權倡議與教育活動。這三個組織分別是Jagriti兒童和青少年關懷組織、SaathiSasane20141011日台灣女孩日,勵馨邀請亞洲女孩人權獎候選人成為「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其中尼泊爾Jagriti推薦的Shraddat Mahat (希達曼涵),年僅12歲,就已積極推廣兒童人權、女孩教育權、預防早婚、預防因嫁妝不足而殺害婦女等議題。

這次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勵馨立即聯繫尼泊爾夥伴,並且提前撥放小額補助款,做災後救助,並且持續他們的女孩充權工作。勵馨提供夥伴組織的經費,是外交部支持的「亞洲女孩人權聯盟三年計畫」的款項,計畫當時沒有人預料到會遇到這麼大的災難;勵馨在第一時間將補助款給夥伴組織做彈性的救災及充權運用。這正是台灣官方與民間能量串連、回饋國際社會的最佳見證。

「亞洲女孩人權聯盟三年計畫」將在2015年底告一段落,勵馨正在規劃新方案,並期待跨越亞洲、走向世界,為女孩人權與發展網絡,開啟新的篇章,新方案將聚焦在教育權,勵馨秉持1988年成立以來的使命,將持續關注國際與國內弱勢婦幼相關議題,以及協助重大意外災難發生時,這群弱勢中的弱勢。

此外,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3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指出,尼泊爾在全球性別差距國家排名中,在136國排第121名。這項報告評估的標準包括經濟參與與薪酬待遇、高技能就業率與教育程度、政治領域的決策力、壽命與性別比例。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Klaus Schwab表示,國家在人力資源的運用上,應該有不一樣的思維,包括如何讓女性擔任領導角色,這樣的轉變或許會是將來的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