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立法院,通過公投修法



—呼籲立法委員在本會期院會支持補正公投法完成二讀三讀記者會

(本報訊)為呼籲立法委員在本會期院會支持補正公投法完成二讀三讀,島國前進、基進側翼、割闌尾計劃、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關心補正公投法運動,或曾經提出公投法實質議案之團體,於今日(5/21)上午十點半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決戰立法院,通過公投修法」記者會。
公民投票法於4月8日才又再度開啟審查,並在4月22日內政委員會完成審查,送出一部到現在最進步的、正式面對現行公投法困難所在的修正版本,並已確定將排入5月22日、5月26日的院會議程中。在目前排定的79個議案中,公投法安排在第69案,二、三讀仍充滿變數。

島國前進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敏表示:「從4月8日和22 日的內政委員會審查中,可以發現行政院的簡太郎秘書長,對於公投法修正,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訴求就是『行政院任何沒有對案和版本』,唯一說詞只有開公聽會,後來的確也召開了公聽會,但幾乎所有與會學者都是支持下修門檻。
「從2003年公民投票法實施以來,12年間沒有任何一個提案通過過。難道是人民對國家沒有任何意見嗎?人民對這個國家所有的施政都是滿意的嗎?很明顯地不是這樣的。今天要取得獨立總統候選人的資格,連署門檻為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5%,需要收集約26萬份的連署書。而在公民投票的第二階段,必須要在六個月內完成接近一百萬份的連署。試問,一個人民要提出、甚至還不是進入表决的議案,竟然可以支持3.5個總統候選人進入選舉,這怎麼會是合理的事情?我們呼籲、要求明天的院會上,國民黨立委要明確表態是否支持人民爭取直接民權。」

人民作主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提到:「我們從1994年提出公投法修正開始,21年來發動過多次千里苦行,也發出了一、兩百萬傳單。為什麼大家要這麼辛苦?因為掌握政治資願、媒體資源的立委,都只聽黨意不聽民意。去年七月林義雄先生和一群志工朋友成立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主要三大訴求為『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修改憲法』,只有做到這三件事,台灣才能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我們要呼籲國民黨立委正視台灣人民的訴求,他們若繼續忽視民意,人民會在明年大選讓這些反對的立委難看。」

割闌尾計劃發言人台北林先生則說到:「過去兩個月,舉辦過幾場公投法以及選罷法中針對罷免法規的公聽會,會中產生的重大共識就是門檻下修。在現行公投法和選罷法下,從未有不適任立委被罷免,也不曾有公投法案通過,顯示這兩項直接民權完完全全沒有被實踐。維持著天一般高的門檻,直接民權便無法前進。我們與許多團體合作正在籌備一個網站,網站上將顯示立委的表現好壞。敬告各位立法委員,你們的所作所為,都會出現在這個網站上,作為民眾的投票的參考。請順從民意、有效率的通過補正公投法修法。」
基進側翼發言人梁詠淇表示:「我們錢被別人搶走,所以要推動歸還黨產的公投。我們的權利被搶走了,所以今天站在這邊。拜託大家明天一起在網路上收看立法院開會,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黨、什麼樣的立委,要來阻擋公投法的修正。當我們不論豔陽風雨站在街頭一張一張收集連署書,要拼過這全世界最不合理的公投法時,竟然沒有半個國民黨立委為人民說話、贊成公投法的修正。人民最重要的公投權利,被以前阻擋總統直選的國民黨總統控制住,他當然可以每天睡得很好。台灣還沒來到真正的民主政治,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要將國民黨控制的黨產討回來,以及補正公投法。我們才能成為台灣這塊土地真正的主人。」

參與松菸護樹拆蛋公投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到:「過去曾舉辦過的公投都被否決掉,現行公投法門檻讓公投結果跟民意完全相悖。除了高門檻,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第6條規定,連署書要附上連署人的國民身分證正面影本,這個規定並沒有出現在母法中,根據地方自治法第30條,有違反母法之嫌疑,我們呼籲台北市議會要進行修正。不當的公投法法治是會影響投票行為的,上一次的松菸護樹遊行有幾千人來參加,但同樣是募集連署書,島國前進的補正公投法連署收到400多份台北市民的連署書,但拿出身分證來參與簽署拆蛋公投連署的,卻只有100多人,因為大家都很擔心身分證資訊外洩,這是很不合理的,台北市議會應該立即廢除此規定。」

松菸護樹志工團游藝也接著表示:「台灣的代議政治是有問題的,呼籲立法院這個會期通過補正公投法議案修法。公投法不修正,嚴重限縮人民自主的權利。我們透過直接民權來決定城市未來的權利,也因為鳥籠的公投法而不能實現。臺北蓋大巨蛋、辦花博花那麼多錢,有問過臺北市民嗎?但當我們有意見時,發起公投提案卻處處受阻。我們以臺北市民的身份呼籲立法委員,勇敢地站在人民這邊,讓人民能夠透過直接民權檢討不合理的政策法案,有機會改變政府錯誤決策。明年選舉之前,我們也會認真看立委的表現,若與我們對代議士的期待落差很大,我們也會發起抵制的行動。這些不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政治人物,我們會請他離開他的政治舞台,讓真正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民意代表為人民發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到:「公投不應該如此困難,這是對行政立法權的約束。像前幾天日本的合併大阪市大阪府的公投案,就在提出後兩個月完成了公投。公投是人民對立法機構的公審機會,連這個機會都沒有,要怎麼成為民主國家?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第二屆主席,蔡同榮主席多年前就開始推動補正公投。但過了那麼久,一直到今天,這些年輕朋友卻還是在這邊努力。若立委不回應民意,我們明年選舉便見真章。」

最後,島國前進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敏號召全台民眾明天在線上監看院會開會實況,監督立委審查法案。

我們的共同呼籲:

一、 請立法委員共同支持,優先處理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並在休會前完成二讀、三讀的歷史任務。
二、 請立法委員不要用政黨協商作為推託怠惰的藉口,一拖再拖。
三、 呼籲一路用騙術(鳥籠公投法)欺瞞台灣人民的國民黨籍立委,必須明確表態針對補正公投法、還權於民的確切立場。
四、 邀請所有關心補正公投法,想要一同奪回直接民權的朋友們,在5/22(五)院會開議後,一起同步在線上監看開會實況並隨時發言,記錄歷史的每一個時分。

五月二十二,決戰立法院、國民黨別擋、公投法過關。

共同發起團體:島國前進、基進側翼、割闌尾計畫、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南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海洋公民基金會、爸爸非核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桃園在地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反核部隊、台灣醫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臺灣護樹團體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