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聲明


針對今(6/28)新北投火車站重組選址公聽會,因發言討論時間不夠充分,本工作室及個人基於二十年參與北投文史重建之責,對本案有以下觀點及聲明。

一、彼此包容並肯定共同的善與愛
當年北投纜車的高度衝突,反對纜車之社區文史團體相當自制,絕不在公開場合用激烈的言詞傷害贊成者。今天新北投車站重組選址的爭議,本質上完全不是你死我亡的價值衝突,更無道理走向成玉石俱焚的死路。懇請都給予彼此「珍愛新北投火車站」此一「絕對真實的愛」互相肯定。

二、車站返鄉並非保存與開發的衝突
新北投火車站重組選址,與「古蹟保存v.s開發拆除」價值衝突毫無關係,因為並無任何開發案。這片空地保留了26年,就是大家都認知到有一天車站會回來,這也是文史團體長期論述此一夢想的結果,否則綠地早就消失;過去26年沒發生,未來也不會。身為知識份子與文化工作者的我們,懇請勿以錯置的命題引導社會認知。

三、車站承載滿滿的愛需要更開闊空間
車站的「物質本體」沒有改變,但她未來要盛裝的「認同情感」何止千百倍於26年前?過去她就是車站,每天進出的人數、停留的時間都有限,未來的新北投車站,不止吸引在地人、全國人,更會吸引國際人士駐足漫步、攝影繪圖、吟遊教學...,絕對必須要有比26年前更大的吞吐空間。簡單的說,就是因為我們如此愛她,車站的「精神本體」變得巨大,擠在原來的位置被高樓和道路夾著,僅獲得歷史真實,但卻像是硬要她纏足壓抑。

四、原址重建的衝擊無法忽視也無解
車站的「真實原址」(即原始A案,而非調整A案)有近1/2的面積完全突出於道路上(調整A案也有1/3)。如要追求不妥協的歷史真實,請堅持原始A案。但我們必須自問,當年無論如何我們都不相信有任何手段可以解決纜車造成的交通衝擊,今天用什麼理由相信、或要相信誰可以解決A案或調整A案必然的、更嚴重的問題?

五、公聽會仍不周全應速開工作會議
歷經三次的會議,無論稱作公民會議或公聽會,都是尋求共識的路徑,即使共識無法完美,但這就是民主。或許市府仍小看了北投社區對文史保存和爭議事件處理的決心和能力,以致今天如此重要的會議顯不周全,但我們相信市府處理本案的誠意,也期待儘速以更細緻的工作會議獲致最終結論。

六、速以專案小組化解疑慮並指定古蹟
文化局應速於文資審議委員會成立專案小組,協同參與本案選址至重組工程相關社區會議,同步化解相關爭議或疑慮;並於重組完成時,能將新北投火車站重建之本體、廣場、榕樹、原址,一併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給予永久的法令保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