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開放式影音課程啟用典禮

(本報訊)台灣核心競爭力在於人才與創新,人才是金融業最重要的資產,自李理事長紀珠上任後,積極致力栽培更多優秀金融人才,不但大幅提高金融從業人員培訓經費,為了提供忙碌的銀行從業人員自我進修管道,更特別辦理「開放式影音課程」,量身打造銀行從業人員專屬影音學習平台。
為增進會員機構對影音課程平台之瞭解,銀行公會於624日上午假金融研訓院2樓菁業堂舉行啟用典禮,藉由活動展現本項課程發展特色,介紹影音課程使用方式,活動承蒙金管會曾銘宗主委蒞臨指導,並邀請本會會員銀行、金控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及人力資源及教育訓練主管參加,逾百位嘉賓共襄盛舉,場面熱鬧!
曾主委致詞時表示,隨著IT新技術進步,包括InternetMobileSocial MediaOpen Data,以及網路金融進一步擴大,已大幅改變銀行業風貌,銀行業正面臨三大挑戰:
一、銀行業整體通路、營運模式、數位通路、分行作業模式及服務內容正大幅改變。
二、銀行將須投入更多IT投資,以因應巿場環境之改變。
三、全體銀行業16萬在職員工專業服務需進一步調整。
面對此變化,金管會會以更正面支持的態度,協助全體銀行業、配合銀行公會對鬆綁相關法規之建議,使金融機構有更大發展空間。最後,曾主委對李理事長致力協助栽培優秀金融人才所作的付出和努力,表達衷心的謝意,並強調開放式影音課程符合數位發展趨勢,進一步期許銀行公會於未來課程中能強化有關資訊專業(如:social media)課程,並加強員工透過視訊運用於專業服務之內容,以協助銀行從業人員轉型,因應數位金融大趨勢。
本會李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接任理事長職務當天即指示本會規劃與建置開放式影音課程平台,經過一年多來的努力,非常高興今天能夠與大家分享成果。
李理事長表示,隨著亞洲經濟競爭力崛起、人民幣國際化等外在有利因素,為臺灣銀行業帶來龐大的商機與效益,而內在環境方面,銀行業受惠於政府鬆綁相關法規、鼓勵金融機構亞洲布局,擴大設置海外據點等政策支持,讓臺灣銀行產業有機會去把握外在的發展機遇。故當今最為迫切的問題就是如何讓我們有足夠優秀的金融人才,來幫國內金融業者掌握此良好的發展契機。因此如何加速培育優秀人才是李理事長上任後便積極規劃推動之事。
為了提供忙碌的銀行從業人員自我進修管道,李理事長一上任即指示本會參考國內外知名學府,例如台大、成大等,以及各國銀行公會如英國、新加坡、香港等協會On-line open courses之作法,為我國銀行從業人員量身打造「開放式影音課程」的學習平台。該平台以開放課程的方式,分享金融研訓院所舉辦的豐富金融相關課程,提供從業人員主動進修的學習模式,並依照個人的能力和進度,循序漸進的學習,也可以隨時複習,讓學習更為紮實。
另外,本會影音課程平台和國內外知名學府及協會作法有以下的不同:首先,國內外公協會課程多必須付費學習,而本會平台則是完全免費的,可為會員銀行大幅節省辦理培訓課程之成本,也能夠協助小銀行健全化人才培育。
更重要的是,從業人員登錄會員後,可以利用隨身攜帶的手機或平板電腦,隨時隨地的上線,進行自我成長學習,突破地域、時間限制,兼顧工作及進修,更能嘉惠中南部地區及偏遠地區的銀行從業人員,當然會員亦可透過PCNoteBook進入公會網站會員專區來學習。此外,此平台設計還有若干特色,例如有學習追蹤功能及完整的學習紀錄,從業人員能夠隨時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各銀行也可向本會申請了解同仁進行線上學習進修的狀況,本影音課程平台也預留自我測驗的功能,未來可讓各從業人員透過線上評量,檢視自己學習的成果。由於每一個銀行的每位員工都有個人帳號密碼,可登入學習,因此未來銀行也可將線上學習及測驗的結果,作為員工考核的依據。
銀行公會目前委託研訓院依據金融產業環境趨勢,針對我國銀行業從業人員所需之金融專業職能量身設計專屬課程,包括銀行業核心人才培訓計畫-國內課程、銀行業核心人才培訓計畫-國際課程、兩岸金融系列課程、金融檢查與稽核研修班、國際化金融人才培育計畫及銀行業前進亞洲關鍵人才培訓計畫等,平台內容初期係以「銀行業核心人才培訓計畫-國內課程」為主軸,104年度預計將有114項課程上線,明(105)年度規劃至少再增加150項課程,未來將配合金融政策與實務趨勢,逐年擴增課程類別,並將業者所關切之議題納入影音課程中,朝推動所有實體課程數位化目標邁進。
此外,為進一步豐富此平台課程內容,李理事長表示需吸引更多好老師願意提供課程,本會已建立獎勵金制度,當課程選修人數達到一定數量,即級距化地提供獎勵金給老師,以使優秀師資能有更多誘因投入影音課程的講授。李理事長也積極鼓勵及請託本會會員銀行在辦理個別銀行之進修課程時,也能夠將不錯的課程內容提供給本會開放式影音課程平台,分享給其他會員銀行的從業人員學習,而引入國外銀行業協會好的on-line課程內容,亦是豐富課程來源之一。未來本影音課程平台除金融專業課程外,也將積極開發其他領域、重要產業的相關課程,期能更豐富我國金融業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及視野。對於研訓院未來的轉型規劃,李理事長表達本會的支持,也期許研訓院未來能夠更專注於引進尖端、菁英式的面授課程。
貴賓致詞後,由主持人引導曾主委、李理事長及研訓院洪董事長一起觸碰靜電發光球象徵開放式影音課程正式上線啟用。活動在進行影片展示,介紹推動開放式影音課程緣由與製作過程、影音課程成品後完成禮成。
禮成之後,李理事長於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表示,上任時她即感到銀行公會在法規建制及配合主管機關建立業者自律上,已有良好基礎,因此未來除持續保持此良好根基外,亦將積極建置三大面向,第一面向,為「人才培育」,李理事長除已指示本會擴大金融從業人員培訓經費,本會亦已在李理事長帶領下完成開放式影音平台的建置,並將持續延請國內外優秀講師及擴大課程主題;第二面向,為「資料庫建置」,目前本會已建置「大陸金融資料庫」,並不斷充實內容,亞洲各國的資料庫也在陸續建置中,更重要的是,本會正在積極與學者專家合作,以開發各金融業資料庫之附加價值,供會員銀行使用;第三面向,為「國際連結」,本會除積極與各國銀行公會交流及洽簽備忘錄外,也陸續辦理海外金融業務參訪團,已出訪大陸、英國、日本等地金融業,以期更深入了解各國金融業發展趨勢,未來也將與各國銀行公會洽談合作辦理線上學習課程之可能性,及爭取加入國際銀行組織。李理事長並期許未來本會在此三大面向上能夠更加卓越發展,來服務會員銀行,使我國金融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此外,李理事長也特別指出,為協助銀行業掌握「數位金融」及「銀髮金融」趨勢,銀行公會已規劃於今年8月份赴日本考察,與當地金融同業及日本銀行業協會針對「數位金融經營與銀行IT策略發展」、「新興科技應用於顧客體驗及金融業務創新」、「銀髮巿場特性與金融需求發展」及「銀髮金融策略與產品服務創新」等議題進行交流,期能吸取國外經驗,協助臺灣銀行業開拓新商機。

最後,活動在進行開幕茶會同業交流及安排來賓至6樓菁華講堂實機體驗開放式影音課程後,劃下圓滿的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