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實質溝通 破除虛假文化!



時間:2015/7/24(五)上午十點
地點:臺北市政府大門口
單位: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台北訊)為呼籲臺北市長柯文哲兌現選前曾簽署的嘉禾新村南港瓶蓋工廠處文化資產「全區保存」承諾,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團體好勁稻工作室與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於北市府的「開放臺北-北市府網路市政論壇」臉書專頁共同發起「一人一讚救文資」連署行動,並於三天內順利累積500名網友按讚達標,成為該粉絲專頁成立至今第一個成案的文資案件,但民間團體耳聞北市府僅打算由文化局進行統一的制式回應,為向北市府爭取跨局處實質溝通協商解決問題的機會,兩團體於今日上午共同前往市府召開記者會,呼籲柯市長召開與民有約文資環境座談直接理解民間團體訴求,並信守選前文化承諾。

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 民團呼籲:莫有討論眷村之名,而無討論眷村之實!

長期投入嘉禾新村保存運動的好勁稻工作室指出,文化局將從今天起展開為期三天討論嘉禾新村活化再利用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文化局長倪重華日前表示希望透過該活動與民間進行溝通,但籌辦期間卻屢屢發生主辦單位未與民間團體做好訊息溝通,以致產生爭議的狀況,甚至遽聞營期將僅以在四月底閉門黑箱文資會中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兩棟高階官舍為討論對象,完全未考慮以遭文資會不明原因否決的「全區」為討論發想之架構倪重華日前曾表示文化局缺乏協調工具,要搭配都發局的容積與建築設計手法等配套工具,對此,好勁稻工作室於記者會中指出,都市發展局林洲民局長於三月「百日新政」時提出的「宜居臺北2050」計畫中,嘉禾新村被納入公館水岸」地區範圍,而林欽榮副市長更在四月底時進一步提出將透過區段徵收方式於「公館水岸」地區進行防災型都更計畫正提供了文化局進行跨局處協調的計畫工具,在這樣的都市再生計畫架構之下,「Idea Taipei正是檢驗倪重華是否真有與民間團體溝通的誠意之契機。

好勁稻工作室認為,若文化局有心進行協調溝通,就不應在三天的「Idea Taipei營期將學員的討論範圍限制在兩棟完全無法體現嘉禾新村精彩的自力營造與時代疊層特色的高階官舍,而應在目前仍保持完整的「眷村」架構下,嘗試與其他局處的技術工具結合的可能,進行實實在在的「眷村」創意發想,莫讓「Idea Taipei」空有「眷村」討論之名,卻無「眷村」討論之實!市長常言「心存善念」,好勁稻工作室於記者會中對倪重華呼籲,若其是真心誠意想與民間文史團體溝通,請先從打破虛假文化、公開透明行事、讓民間能夠信任做起,讓三天的Idea Taipei工作營成為修補官民關係的起點,而非讓官民的對立更加惡化。

瓶蓋工廠破壞危機 守衛隊支持柯P信守承諾、讓改變真正成真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表示,南港瓶蓋工廠為文化部正研擬中的世界遺產潛力點「首都鐵道沿線工業遺產群」在昔日南港黑鄉僅存的大型工業地景。與華山酒工廠、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臺北機廠同為臺灣最重要的工業遺產,工業遺產首重生產脈絡,單棟保存將失去其珍貴的文化意義。瓶蓋工廠原將因郝市府錯誤的都市計畫而被犧牲,經搶救後雖多棟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但開發案並未因此停止,柯市府上任後仍繼續要在中間開闢十米「人行道」,迫遷二戰時期的碉堡,並拆除一半廠區入口的標誌性建築,而整個工廠仍被歸為特商區,將面臨四分五裂瓜分開發的慘狀,大片森林與被登錄的二戰防空洞恐將不保。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指出,松菸古蹟在開發中龜裂嚴重毀損的殷鑑不遠,而臺北市更因為大巨蛋而失去了松菸的森林,臺北市不缺高樓大廈和賣場,但缺乏一個像瓶蓋工廠這樣生機盎然、藝術與自然一起蓬勃發展的地方,過去的開放活化和特殊景觀更讓其深具國際知名度,國內外遊客仍不斷闖入拍照,近年來更是北市最夯的拍片場景。林欽榮副市長曾「強烈建議政府部門,暫時不宜採取斷然出售這宗國有土地,使之輕易移轉到私部門的房地產市場;轉而代之,宜提出這個南港基地—瓶蓋工廠空間再利用的發展方針,始之能產生創意性的公共效益。」柯文哲市長更說「有道理就做,不合理就改。我相信只要北市府改變虛假文化,就能影響整個國家。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殷切盼望透過都市計畫變更逆轉過去的錯誤政策,只要有誠意和信念,定能有效率地讓其餘參與市地重劃的地主、政府、市民、附近居民和商家一起達到多贏的目標。讓完整的瓶蓋工廠成為臺北市作為 2016 世界設計之都的指標。

兩團體最後共同聲明,期望北市府預計於下週於開放臺北-北市府網路市政論壇」臉書專頁提出的公開回應,能確實處理本次共同聯署的兩大主要訴求:市府跨局處回應柯P區保存承諾」以及「柯市長立即與民間團體對話解爭議」,並喊出「我要實質溝通、破除虛假文化」口號,期許柯文哲信守其說過的話:臺灣政治最重要的是重新建立價值,我的目標就是建立人民值得信任的政府。莫在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兩大文資案件雙雙跳票,辜負市民的信任與期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