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對學生提告 社民黨譴責吳思華、質問柯文哲


(本報訊)由民間發起的反黑箱課綱的行動中,教育部只是不斷表達課綱「合憲、合法、合程序」,終於爆發24日凌晨學生闖入教育部的事件。社會民主批評,吳思 華部長對學生提告,顯然忘記自己的教育者角色,社民並嚴厲譴責警方任意逮捕記者,戕害新聞採訪自由,忽略人民有知的權利,也要求柯文哲市長不應繼續以研 議規則為由卸責,須正視員警近期屢屢執法過當的問題。

社民認為,教育部一再忽視學生、民間社團及專家學者的資訊公開與程序正義訴求,企圖含混過關,才是衝突事件的罪魁禍首。社民質疑,從服貿到課綱爭議, 政府為何屢屢搞到人民必須用直接衝突的方式表達心聲? 請問吳部長,教育者的角色到底是與學生耐心溝通、幫助、引領學生解決問題,還是以懲罰性、壓制性手段回應學生的異見?
社民也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負起責任,對於北市警方執法問題,不該一再以「處理原則仍在研議中」來推托責任、敷衍了事。今年四月,曾有三位記者前往 北市府陳情,要求柯市長約束北市員警,不應縱容警方限制採訪自由,但並未獲得回應;六月中旬,韓國Hydis關廠工人來台抗爭,持永豐銀股東委託書欲前往 股東會現場表達訴求,遭警方以社維法逮捕,民間團體前往北市府抗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撇清責任,說他不曾下令。
這次北市中正一分局警方以「教育部並未邀請採訪」任意逮捕新聞記者,並在移送路程中將已無反抗能力的高中生以束帶綑綁,柯文哲市長又以「緊急狀況 事,警方未事先知會」、「未來會擬定SOP」等說詞推托。社民請問承載眾多市民期待的市長,是否認同中正一分局的作為?對北市警方粗暴濫捕,有何看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