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驗研究院院史館正式啟用


(本報訊)每一個單位都有自己的歷史,若等時光飛逝,再回首從前,重要的典籍資料未必獲得妥善保存,甚至可能僅剩下斷簡殘篇,徒留遺憾。因此,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自2013年上任以來,便積極規劃建置院史館,希望盡早保存歷史記錄,讓以後的人們可以記得國研院為國家社會做出的重大貢獻。
國研院院史館於今(7/28)日正式啟用,羅清華院長表示,國研院成立已超過十年,擁有豐富的研究成果,希望藉著院史館的成立與展示,不但保存珍貴的歷史資料,亦可推廣科普教育,讓社會大眾藉由國研院的歷史軌跡,看見臺灣科學技術的發展歷程。
國研院院史館建置的基本概念為「院本部為核心展館、各中心為特色展館」的「展館群」,彼此連結合作。六大設計主軸為:
一、    入口意象: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
二、    精神象徵:凝聚核心價值,傳承國研精神。
三、    時光迴廊:匯聚智慧能量,回顧歷史足跡。
四、    創新與榮耀:研發科技創意,繽紛國研榮耀。
五、    科技守護的領航者:關照世界,守護台灣。
六、    人文科技有感:科技有感,體驗百分百。
在此六大主軸之下,國研院院史館將以系統化方式,呈現出國研院之核心價植:「承諾(Commitment)、熱情(Passion)、創新(Innovation)」,願景:「追求全球頂尖、創造在地價值(Global Excellence, Local Impact)」,以及營運目標:「創新科技、守護台灣」。
國研院院史館的成立有多重目的:首先,透過徵集整理及數位典藏,結合科技與人文,管理院史有關資料,相關素材及數位典藏技術亦可作為授權加值應用之來源;其次,可活化空間使用,並讓來訪貴賓可以快速瀏覽國研院的歷程;再者,未來可舉辦公開定點展示,或是暑期營隊,提升國研院能見度,使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國研院,且透過一系列整體規劃,深化民眾或外賓參觀內涵與品質;最後,由於院史館承載著許多人與空間的故事與情感,可凝聚國研院全體員工之向心力。
為了將院史館做到最好,國研院邀請了頂尖的專家擔任諮詢顧問,包括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兼圖書館館長項潔教授、校史館林光美前館長與張安明組長、應用力學研究所吳光鐘教授(亦為國研院前副院長)、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暨創新設計研究所喬凌浩教授、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薛理桂教授,國研院非常感謝諮詢顧問們提出的許多建議。
在院史館籌設之初,羅清華院長即提出:國研院是獨立的主體,應該充滿自信,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國硏院過去給人的印象是刻板、冰冷的科技,少了人文意象與關懷,希望藉由院史舘的籌設,不但凝聚向心力,也能替國研院帶來自信的院格,更有信心地向上發展。現在院史館正式啟用,也象徵著國研院將展開全新的衝刺,盡最大努力成為科技領航者,以創新科技守護臺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