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強化內部人股權資訊透明揭露


  (本報訊)上市公司內部人持股變化,向來是投資人關注焦點。我國證券交易法規定,內部人在持股轉讓前,必須先辦理申報,將預定轉讓資訊揭露公告,此乃我國獨有的制度,讓投資人及早知悉內部人股權轉讓之動態,預為因應投資策略。不僅如此,內部人每月還必須申報前一個月份的完整持股異動情形,定期統一揭露於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供投資人「一站取足」所需資訊,並由證交所逐一普查內部人申報異動資訊與實際交易資訊是否相符,嚴謹度為各國少見,原因即在於內部人股權異動申報資訊是否正確及完整公開揭露,會實質影響到投資人的投資判斷。
  證交所表示,經由逐步實施各種檢核措施及加強宣導,已有效降低內部人違規件數。統計近年來違規件數已自以往年平均數百件,大幅減少為僅30餘件,減少幅度高達95%,對於提升股權揭露透明度及避免內部人遭處行政罰鍰,成效十分顯著。
  證交所指出,內部人因為身分特殊,除了股權申報義務之外,證券交易法也明定內部人禁止內線交易,以及6個月內的短線交易歸入利益必須返還公司全體股東。為了避免內部人因為不熟悉相關規範而違反法令,證交所透過持續舉辦宣導說明會,強化申報實務作業及法規的說明。今年度在7、8月份已分區舉辦十場次的上市公司內部人股權交易法律遵循宣導說明會,宣導議題包括內線交易法規與防範實務、內部人股權異動規範與申報實務說明、大量取得股份申報應注意事項,以及內部人短線交易規範與疑義解析,共計約1500餘名來自各家上市公司的董監事、經理人、大股東及股務人員共襄盛舉,足見內部人對股權資訊揭露及應負義務的重視。
  除了辦理宣導說明會,證交所為強化股權資訊正確性,近年來已經採行的相關措施包括:(1)普查內部人事前及事後申報資料內容;(2)提供內部人辦理集中市場未轉讓完成理由申報之提醒服務,並逐筆檢核內部人是否如期辦理申報;(3)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建立每月上市公司新增大股東之即時通報機制,以即時向投資人揭露正確之大股東持股資訊;(4)每半年度定期清查全體上市公司內部人及其關係人之申報持股餘額,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之投資人庫存餘額是否相符等。各項措施之實施,加上證交所大力宣導之下,統計近年來違規件數減少幅度已經達到九成五,不僅有效強化內部人股權申報資訊之正確性,同時亦減輕上市公司的申報負擔。
  證交所特別提醒投資人,於投資股票前應審慎評估公司經營狀況,了解公司的資訊揭露及公司治理是否良好,並可善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公司財務、業務及內部人股權申報等重要資訊,切勿聽信小道消息或無根據的鼓吹,貿然投資,以免吃虧。舉例而言,要了解上市公司內部人是否預計賣出大量持股或把股份移轉給他人,可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資料」項下的「持股轉讓日報表」查詢內部人事前申報預定轉讓持股資訊;若要了解內部人每月的持股變動情形,則可至「基本資料」項下的「內部人持股異動事後申報表」進行查詢;另外在「基本資料」項下的「董監大股東持股、質押、轉讓」項目內,亦可查詢到董事或監察人已連續3個月持股成數不足之公司資訊。
  此外為了因應市場國際化趨勢,上市公司之外籍內部人愈來愈多,證交所已將「董監事法規宣導手冊」、「董監事及經理人聲明書」及「獨立董事(選任時)聲明書」等文件的英文版本,置於證交所網站供外界查閱下載,方便外籍內部人充分了解我國的內部人股權管理相關規定。另外在證交所網站也不定期更新「公司內部人股權異動相關法令及注意事項」文件,詳細彙總完整之股權申報相關法規、主管機關函令以及應注意事項,建議上市公司內部人可多加利用,了解身為公司內部人應遵循之規範,為促進我國證券市場健全發展共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