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街游擊戰》新書發表會


圖:作者連明偉
時間:8月19日 下午2:00
地點:金石堂城中店(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19號3樓)

首屆台積電文學賞得主 連明偉出版中篇小說集
《番茄街游擊戰》走進異域、構築移民遷徙的歷史景象

(本報訊)首屆台積電文學賞得主連明偉,於8月19日下午,舉辦同名得獎作品《番茄街游擊戰》新書發表會,這不僅是連明偉的首部新書,也是台積電文學賞舉辦三屆以來,首位出版個人作品集的得獎者。小說家駱以軍、郭強生、朱國珍……等,以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齊聚為連明偉站台祝賀。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對於文學的耕耘已久,針對國高中年齡層舉辦徵文比賽,鑒於文學種子會隨著年齡成長,因此於2011年開始舉辦「台積電文學賞」,鼓勵十八至三四十歲兩岸三地之新世代文學新人、以六到八萬字中篇小說的篇幅,發揮創作熱情、呈現文學燦艷的風景。當時連明偉這篇中篇小說獲得小說家駱以軍的青睞。台積電文學賞對新世代創作者,迸發極大的鼓舞與激勵,連續多年徵稿,已成為華文世界定期舉辦且具有歷史指標之傳世的重要獎項,今年徵文持續進行中,將於8月30日截止收件。歷屆多位得獎者,連明偉是第一位出版個人作品集的作者。

在教學第一現場指導寫作的小說家郭強生表示,這些年來每次聽到台灣出版狀況不佳,文學書籍出版不易,但仍樂觀看待,因為當年教學的學生,幾乎每一屆都有人出版作品;連明偉是其中比較特別,他得過很多文學獎,但到此時才出版個人作品,一出手就不一樣;因此,文學總是需要沉澱,才能有豐厚的成果出現。連明偉這次將小說的寫作角度拉到菲律賓的移民狀況,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否是馬華文學,但這其實是連明偉的成長書寫,跳出原本既有的小說寫作風格。

小說家駱以軍說明這幾年到內地文學交流時,內地與連明偉年紀相近的作家們正值網路世代,幾乎都是爆紅;反觀台灣,則是透過文學獎讓人認識,但長篇小說的書寫能力並不輸給內地作家,凝視的空間從卡夫卡式的疏離,走向荒土,找尋自己的根。就他自己,在描述文學、感受文學時,總像機器戰士;而連明偉這一代的書寫狀況比較辛苦,因為要找出自己的路線。這本小說集裡,當初的參賽作品〈番茄街游擊戰〉像哈克流浪記,因此評審階段即與另一篇作品呈現拉鋸戰;而第二篇〈我的黃皮膚哥哥〉,讓他覺得有如看到美國作家福克納的小說。〈情人們〉則讓他所有的閱讀嗅覺被打開,整個爆發,連明偉在這篇小說的場景故事描繪能力,簡直成魔。

連明偉將獲得台積電文學賞的得獎作品〈番茄街游擊戰〉,與另外兩篇中篇〈我的黃皮膚哥哥〉、〈情人們〉集結成他的第一本小說《番茄街游擊戰》,小說家黃錦樹、童偉格特地撰寫序文推薦。
《番茄街游擊戰》是連明偉在菲律賓當替代役後的「人類學考察成果」,也是他在菲律賓教學一年的觀察交代。他藉菲律賓青少年的生活,寫出土地的種種,無論是悲慘的貧民窟或髒臭的河流。他將本土文學延伸至異域,以多數台灣創作者絕無關注的「異鄉」菲律賓為背景,試圖涵蓋他曾生活和碰觸過的多重地層。會中,連明偉也以短片方式介紹這本小說發生的場景菲律賓,包括他教學的中學、菲律賓的華語環境、以及社會狀況、風俗民情。

《番茄街游擊戰》三個中篇〈番茄街游擊戰〉、〈我的黃皮膚哥哥〉、〈情人們〉,三篇都以「我」為開端,在緩慢的節奏中,以青少年的語調和視角,開展番茄街的氣味、形狀還有少年們的世界。三則容貌各異的故事,描寫彷彿流浪於異鄉的孩子們,在各自遊蕩的長夏,嬉戲、困惑並且成長。簡潔複誦的敘事,隱然浮現等待命名的憂傷與躁動,構築出「遷徙家族」必然遭遇的景況,諸多認同命題無不指向自我,並指向存在本身,關於疼痛、失落與神祕的愛。他表示,這三篇小說是他一直想書寫的對象,在第一篇小說裡,描寫較中規中矩,到了第二篇和第三篇,覺得必須透過成長,找到自我,因此寫法較為大膽,來探詢不同族裔的青少年對同儕、家庭、學業、文化,乃至於身分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