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駐台代表梅西亞




中央廣播電台與台灣歐洲聯盟中心(EUTW)共同合作,邀約歐盟各國駐台代表進行一系列訪談,內容主要針對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以及雙邊合作關係。本系列的第10位專訪對象是華沙貿易辦事處代表、也就是波蘭的駐台代表梅西亞(Maciej Artur Gaca)。

引用自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15-07-20 18:33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自由開放

梅西亞擁有漢學博士學位,今年初來台擔任代表之前的工作是在波蘭駐北京大使館,因此不免俗地要詢問他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看法。梅西亞表示,兩地的差異在於開放程度,台灣人民普遍帶著開放心態;至於中國大陸,梅西亞則在回答中大量使用「控制」或「支配」(control)這個詞彙來形容那個他工作了4年多的地方。梅西亞說:『(英文原音)那種控制的感覺、自我控制、事物被支配。最困難的部分是要在控管體系之下處理文化議題,你的規劃很有可能因為共產黨的政治控管而遭到禁止。』

他進一步以中國大陸的外國電影配額制度為例,就導致大陸民眾很難欣賞到出色的波蘭電影,而且大陸當局退回審查某部電影時,從不告訴你拒絕的原因。

◎台灣夜市很多

住在台灣的波蘭人不多,來台才幾個月的梅西亞提供了有趣的波蘭人觀察角度。他說波蘭人習慣在家自己料理吃飯,但大部分的台灣人似乎更喜歡在外用餐。梅西亞說:『(英文原音)所以對我們來說,不難理解台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餐廳與夜市。』

梅西亞還認為台灣人與波蘭人都很和善,而且都很熱衷討論政治。

◎兩岸未來須有利台灣社會

雖然如此,梅西亞並不願多談兩岸間的政治問題,因為波蘭政府認為這是台灣與大陸的雙邊議題。梅西亞僅表示,兩岸如果想要做出任何決定,必須有利於台灣人民,而非基於少數政客的個人利益。梅西亞說:『(英文原音)所謂的「決定」要出現時,我會關注它是否有利於台灣社會,我不會理會這個「決定」是否將有助某些人的政治前途,我期待這個「決定」為台灣社會帶來利益。』

梅西亞認為,台灣海峽這個敏感議題,最終將透過務實的方法找出解決之道(pragmatic approach will win)。

◎台灣經貿需更加開放

根據外交部引述的波蘭海關統計數字,2014年1月至10月,台灣與波蘭的雙邊貿易額是12億多美元對上1億多美元,台灣享有順差,由此便可看出梅西亞在台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如何促進更多合作。

梅西亞指出,目前仍有2件事情導致台、波無法擴展更多經貿合作,首先是雙方尚未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其次則是台灣設下的貿易障礙。他說:『(英文原音)很顯然地,台灣需要更加開放,因為保護主義在全球化趨勢下,已經不再是保持經濟成長的方法。』

除經貿之外,梅西亞也非常重視青年、文教以及觀光等方面的交流互動;為了促使台灣民眾更了解波蘭,波蘭辦事處除設立臉書(Facebook)專頁外,未來還規劃成立一個名為「Alumni Polonia」的俱樂部,希望徵集所有曾在波蘭就學或工作的台灣人,一起推廣波蘭的正面形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