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秋堇最大的安慰


擔任立委最安慰的是,
看到自己所推的良法美意,
真的讓一般民眾受惠!
今天我在宜蘭
知道我所推動的「居家安寧」,
讓一位住在員山的老先生
往生的幾個星期前,可以回到
他長年居住、熟悉的家中,
在附近醫院的醫護人員照護下 、
及親人的隨時陪伴中,
安然過世。
2011年「安寧緩和條例」在我和幾位立委推動下,通過修法,
許多醫院為再繼續治療也無效的
末期病人,設立了安寧病房,
但即使在大醫院林立的台北市
也都幾乎一床難求,
在宜蘭,絕大多數的末期病人
都無法順利入住安寧病房。
2013年我在「康健雜誌」看到,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黃勝堅院長
成功的在偏鄉推動「居家安寧」!
我立刻質詢衛福部邱文達部長
要求衛福部在全國趕快推動!
當時他說,由於衛福部和地區醫院
對居家醫療醫的一些技術問題
看法不同,還要延宕一些時日
才有辦法上路…。
我要求邱部長宣布,
「居家安寧」政策立刻上路,
趕快展開對醫護人員的陪訓,
並請宜蘭縣衛生局長邀黃勝堅院長到宜蘭演講,推廣「居家安寧」!
今天,我到宜蘭員山鄉民代表藍萬義家弔唁他父親。
藍代表說,他父親兩年前發現癌症時已是第四期,今年最後一次化療後,父親表示不想再繼續治療,他們立即向醫院申請「居家安寧」。醫護人員非常細心至家中教導家屬如何照顧病人, 有任何問題都隨傳隨到。
如今父親雖已過世,但他們對醫護人員充滿了感恩。特別是父親可以如願在家中從容、安然過世,成為生者極大的安慰!
即使有些年長親友有些不諒解,認為老人家有病痛,為何不留在醫院?但家屬仍認為當時沒有將父親留在醫院,選擇「居家安寧」是對的, 因為父親減少了不必要的治療和受苦、健保減少了不必要的負擔和浪費,父親又可回到充滿回憶的家裡,在家人24小時陪伴中,直到最後…。
親人過世,雖然充滿不捨,但看到他們可以生死兩相安, 我覺得,之前在立法院所付出的心力,一切都值得了!
   回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