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金融科技辦公室正式成立並揭牌運作

(本報訊)金管會為推動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服務,提升金融業效率及競爭力,並促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特設立金融科技辦公室。曾銘宗主委24日下午舉行金融科技辦公室成立暨揭牌儀式,期許該辦公室積極研究國內外金融科技發展現況,擘劃我國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服務願景及策略,以促進我國整體金融科技應用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6月發布「金融服務業的未來─破壞性創新如何重塑金融服務業結構、供應及消費」報告指出,快速的科技發展、消費者期待及金融法規的變革,帶來破壞性創新,其中銀行部門將最快受到衝擊,但保險部門所受衝擊將是最大的,因此世界各國包括英國、新加坡、韓國、澳洲、美國等,無不積極整備,制定金融科技創新計畫,成立相關推動組織,打造金融科技智慧中心。
面對國外數位化金融浪潮襲捲而來,金管會為有效整合國內產官學研資源,促進金融業與資訊業人才緊密合作,特設立金融科技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曾銘宗主委親兼,資訊服務處處長擔任執行秘書,並設置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聘請金融、資訊、科技業界領導人士及學者專家等擔任諮詢委員,以聽取建言並凝聚各界共識。
金融科技辦公室成立後,將配合金融總會設立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同時協助金融業轉型創新,催生科技金融化,打造類似美國矽谷的創新創業基地。此外,積極研發建立金融大數據共通平台,整合金融業之資源,避免個別重複投資浪費,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金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參與主體不斷增加,使得金融業競爭倍增,金融創新層出不窮,也增加監理制度與時俱進的需求。金管會期藉由金融科技辦公室的設立,深化金融服務的廣度與深度,除提升我國金融業之國際競爭力外,亦能提供國人安全且便利的金融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