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勞盟:健保不是買票工具,給付點值回歸1點1元!


健保不是買票工具,給付點值回歸11元!
    由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超過2000億元,六大工商團體及部分立委施壓衛福部與金管會,擬調降健保費及補充保費,今日(18)醫勞盟與醫改會一起舉辦記者會,表達嚴正反對的立場。
1.          健保不可淪為政治買票的工具: 健保政策攸關你我,不宜任由資方討價還價,或立委施壓而隨意調降費率,應該要就事論事,讓健保能長久經營,方能維護全民的福祉。政府選前以調降費率討好人民,根本是飲鴆止渴。
2.          醫療勞務應將點值回歸11元:健保長年給付的點值過低,已低到10.8元,亦即直接賴帳兩成不給。於是醫院跟著苛刻醫療人員,以減薪、減聘來因應,後果就是醫療崩壞,五大皆空,護師離職,醫院關床,急診雍塞。現在保費若已收取充足,應該優先將健保醫療勞務費用的點值恢復為11元,並監督醫院確實發給醫療人員,改善整體的勞動條件。健保局欠醫療人員太多,若想降保費討好雇主與民眾,只會惡化醫療崩壞,全民共同受害。
3.          健保會應納入醫療勞方團體:決定健保給付分配的健保會,長期由衛福部、醫院經營者的資方團體、消保團體所組成,醫療勞方團體被排除在外,健保會完全無視醫療第一現場的慘況,以致決策常不利於犧牲奉獻的基層醫療人員,連帶影響到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健保會應納入醫療勞方團體代表,例如:「醫勞盟」、醫療人員「工會」,以使決策更能符合社會的長期利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