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圖博之歌2015年圖博電影節》13日展開


 從藝術、音樂、文化探尋圖博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台灣圖博之友會舉辦的《追尋圖博之歌2015年圖博電影節》即將在本週末舉行,這次的圖博影展以文化、音樂、佛教為特色,並邀請到為了拍攝錄製圖博音樂而在1995年被中國政府逮捕,在國際聲援下於2002年獲釋的導演阿旺曲培 Ngawang Choephel到台灣來,和大家分享他的經歷及圖博音樂。

 台灣圖博之友會感謝透過FlyingV捐款的所有關心圖博文化、人權的朋友,贊助這次影展,讓影展得以在非常有限的經費之下舉辦,還能邀請到《追尋圖博之歌》的導演來台交流分享。

這次的影展參展片大都是文化、音樂、藝術表演為主題,總共有《追尋圖博之歌》、《夢土》、《無處為家》、《圖博戰士》及《搶救佛典大作戰》。《追尋圖博之歌》是描述流亡在外的導演阿旺曲培想回到圖博境內探尋圖博音樂的保存現況。但是,卻在尋找圖博傳統音樂的路程中,被中共逮補,他的母親在境外展開援救,透過國際媒體、人權組織與美國佛蒙特州參議員的努力之下,最終於2002年被釋放。他於逆境中仍不屈強權的形象,讓 他於2002年獲得和平修道院(Peace Abbey)所頒發的『良知勇氣獎』(Courage of Conscience Award),曾就讀的明德學院亦授與他藝術榮譽博士學位,同時洛桑旺傑製作公司(Lobsang Wangyal Productions)也頒給他 『最佳流亡音樂獎』。阿旺曲培將會出席五場映後座談,和台灣朋友面對面交流。

《夢土》則是描寫當代圖博藝術家丹增熱珠(Tenzing Rigdol),他的作品從油畫、雕塑、素描、抽象拼貼到錄像、行為藝術以及特定場域藝術。他的作品旨在表現集體影響以及對古老傳統的再詮釋,這些都與他們的哲學思想有強大關聯性,尤其對於人類群體間長期的衝突,而這些議題都帶著強烈的政治意味,對他來說,這是他藝術創作無法迴避的重要因素。2014年,丹增熱珠也成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圖博與印度:新的開始』展覽中惟二受邀的當代圖博藝術家,他的作品『釘住沉默:十一面觀世音』也是大都會博物館第一件收藏的當代圖博作品。

另一個描述圖博藝術家的片子是《圖博戰士》,洛丹南林(Loten Namling)出生於印度,後移居瑞士。此片描寫他如何以音樂創作及行動,帶著他的扎木聶(圖博獨有的六弦撥弦樂器)和魯特琴,在世界各地唱著傳統與當代圖博歌謠,用近似於傳統吟遊詩人的方式將圖博文化傳播的更廣更遠。

《無處為家》是唯一一部來自中國境內大膽探討圖博人民在漢人及圖博的夾縫中掙扎求生的電影,非常值得推荐。另外,《搶救佛典大作戰》則是一部國際通力合作搶救佛教經典文本的電影。

 圖博文化在台灣已經不陌生,但是,圖博人民在當代如何面對圖博文化的保存、民族的生存,如何從藝術來展現他們的奮鬥與困境,有很多值得我們省思及關心,今年的電影節正是專注在藝術、音樂的主題上,引領人們去探尋圖博文化的出路。台北電影節從13日晚上七點半於台北大學民生校區 教學大樓101特種教室(臺北市民生東路三段67號)首映。新竹、台南、台中、高雄全台巡迴放映,請上臉書《追尋圖博之歌2015圖博電影節》粉絲頁了解更多詳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