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檢察官資訊全都露 司法陽光網正式上線


http://sunshine.jrf.org.tw/


2015-11-17  20:20
〔自由時報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許多民眾在打官司、纏訟過程中,都會對承辦檢察官及承審法官之作風、評價感到好奇,有鑑於過去檢察官與法官的相關資訊相對缺乏,民間司改會經過數月努力,今宣布收集法官、檢察官資料的「司法陽光網」正式上線。
  • 民間司改會宣布收集法官、檢察官資料的「司法陽光網」正式上線。(翻攝自民間司改會網站)
    民間司改會宣布收集法官、檢察官資料的「司法陽光網」正式上線。(翻攝自民間司改會網站)
司改會指出,台灣的法官與檢察官權力極大,卻不習慣接受外界監督,目前僅能從司法院網站的「庭期查詢表」查詢到法官的名字,檢察官的資訊則更加不透明,使得人民難以監督不適任者,因此司改會數月來從公開來源中收集了近3000名法官與檢察官之基本資料、職務經歷、獎懲資料、相關新聞及發表過之言論,並將其公布於「司法陽光網」網站上。
司改會認為,這些資料不應全由民間出力收集,希望未來政府也能主動釋出相關資料,讓人民可以看見傑出法官、檢察官之表現,也能協助汰除不適任者,希望未來法官、檢察官也能以在「司法陽光網」中被列出傑出表現為榮,未來還將開發「旁聽回報功能」,鼓勵民眾走入法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