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與評議中心,簽署保護消費者


(本報訊)金管會為推動「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於今(16)日與評議中心共同舉辦「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研討會暨簽署儀式」,金管會曾主任委員銘宗親自出席主持,與金融服務業者共同簽署宣示重視消費者保護之決心。
金管會表示,近年來國際上對於金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益形重視,在2011年底,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了一系列保護金融消費者的原則,其中一項重要原則即為「金融服務業於金融商品或服務的整體交易過程,應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對待金融消費者」。金管會也參考英國、香港、新加坡模式研擬「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草案,內容包含九項指標及五個層級作為金融服務業保護金融消費者的指導原則。九項指標的內容為:1、訂約公平誠信原則;2、注意與忠實義務原則;3、廣告招攬真實原則;4、商品或服務適合度原則;5、告知與揭露原則;6、複雜性高風險商品原則;7、酬金與業績衡平原則;8、申訴保障原則及9、業務人員專業性原則。五個層級則為:1、建立重視金融消費者保護之企業文化;2、制定公平待客原則之政策;3訂定公平待客原則之策略;4、公平待客原則之執行及5、納入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
公平待客原則重視金融消費者在整個交易過程的主體性地位。金管會期許透過落實公平待客原則,促進金融服務業建立以「公平待客」為核心的企業文化,擬定政策及策略並落實執行,提升金融服務業員工對於金融消費者保護的認知及金融消費者保護相關法規的遵循,以降低違法成本,並增進金融消費者對於金融服務業的信任與信心,助益金融服務業的健全永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共計有銀行業(含信合社)63家、證券期貨業38家及保險業43家業者代表共襄盛舉。金管會除說明公平待客原則草案的內容並蒐集與會人員的意見外,並透過簽署儀式,凝聚業者對於公平待客的共識及宣示金融服務業誠心推動公平待客原則與重視金融消費者的保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