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該有遺憾」3得獎文 勇於面對死亡議題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19日舉辦「愛,不該有遺憾」生命情書網路徵文頒獎典禮。   圖:林朝億/攝
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發起的「愛,不該有遺憾」生命情書網路徵文活動1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頒獎典禮,並邀請前3名作者分享他們的寫作經驗。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呼籲大家,在身體還健康時,多思考如何面對死亡。

婦全會秘書長許嘉恬指出,聯合會這些年來積極關心老年議題,但他們發現,台灣社會雖然已經開始面對老年,卻仍然不太願意面對死亡。因此,婦全會決定,有必要挑戰死亡話題,才能抽絲剝繭地回到生命的核心,才辦了這次生命情書徵文活動。

40天的徵文活動裡,婦全會共收到657篇投稿,其中73%是女性;最低投稿年齡14歲,最高投稿年齡75歲,65歲以上的銀髮族投稿者有4位,50-65歲投稿者也有44位。

前3名作者分別是第1名的劉津「來不及說愛您」、第2名的中堂「一封無法寄達的家書」、第3名的流雲「放手、讓心自由」。而這3篇得獎文章也分別碰觸到性別、老年單身及家庭照顧等議題。

評審團初審3位包括:四也出版社創辦人張素卿、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中華生死學會祕書長王別玄;以及決審3位包括,作家平路、女書店創辦人蘇芊玲、寶島新聲全國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

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表示,辦這個活動不是教大家學習寫遺囑,而是希望大家關心人生一些有溫度的事情,一些事情是不是應該要提前來做。

重大外傷專科醫生出身的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他長期在中山南路兩邊跑來跑去,台大醫院在醫療時常會做到「很極致」,但深夜站在病人床邊,常想該不該把這個病人放手?急診室也常碰到家屬很痛苦,焦慮拜託醫生「無論如何一定要救他」。醫療雖然進步,但進步的不夠多,會卡到一半。

許立民表示,90幾歲罹癌的阿公要走了,底下5個兒子、媳婦擔心周遭親友質疑不孝,不敢讓親人走,強心針就這樣打、呼吸器就這樣維持著。他說,面對死亡是一件人生需要學習的,尤其是還健康時,也許更能面對。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立法院18日才剛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對於是否能有尊嚴走,希望讓人還健康時,就可以去想像希望用什麼姿態離開。

對於情書「放手」細說妻子照顧久病的丈夫,平路表示,讀到這樣好文章,她想起她母親當初氣切、插管時的情形。這次徵文最有意義的一點,就是讓大家看到細節、真相。儒家文化多年來彷彿維繫了社會秩序,但也把人放入倫理的位階,這樣在倫理結構裡的父母就無法說出他真心的情感與痛苦,子女被隔離出去,看起來尊敬長輩,其實是把他們推的更遠。

作者流雲女士講到,她先生重病臥床7年,雖然有請外傭,但先生希望他走的時候,家裡不是只有外傭。因此,她都不敢離家,等於7年都沒有外出。她是在先生床邊寫這篇文章,說要「放手」很簡單,但是不是能「放手」,其實很難,但至少寫出來後,她的情緒就釋放了。

情書「一封無法寄達的家書」,談的是父親寫給子女在母親過世後,父兼母職照顧子女。父親不敢跟子女提及希望尋找生命第二春。賴靜嫻表示,她母親是在學生時代就走了。母親過世20年後,父親才過世。剛開始,他也不太能接受父親有很多女朋友,講到「阿姨們」臉上的年輕、浪漫、青春,她笑著說,作者很勇敢、很誠實。而且對於可能未來的後事,很務實、有執行力,如果未來身體不好、要走了的時候,就各自歸隊,不必造成無謂的困擾,因此,她希望作者能把這封信寄出去給子女。

從雲林上來領獎的作者中堂也帶來了他的新老伴。他表示,過世的太太為了家庭付出很多,是個女強人,而他也很愛這個太太,薪水都交給太太、房子也是登記在太太名下。太太60歲罹癌過世了,他很不捨。但要找老伴也是機會,是2個家庭及2個人的磨合。他形容新的對象,讓他再度燃起生命的火花,彼此也有共同語言、共同朋友。希望單親者也好好把握最後10年、20年的機會,認真地去找你的老伴,找到之後會很幸福。

情書第1名「來不及說愛您」,談的是子女談及疏離的母親在父親中風後,決定拒絕照顧近暮的父親,而自己一個人過活。評審蘇芊玲表示,這篇文章對於大家習慣的框架帶來了刺激。一個童養媳、無聲的女性,家裡子女把她的存在、服務當作理所當然。但媽媽在父親晚年非常重要的一刻,做了一個讓子女難以想像,不再是「犧牲奉獻、成就別人」的女性,即便最後寂寞、只能跟一隻小狗為伴,也為自己走了一段路,「女性的自覺,不是沒有代價」。(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