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台灣民主運動與進步力量的啟蒙者-林孝信病逝台南

1944~2015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科學月刊》創辦人、1970年代海外保釣運動主要領導人、社區大學以及人文通識教育關鍵推手林孝信罹患肝癌於12 20  1112分,逝世於台南成大醫院,享年71歲,家人與多名摯友陪伴在側。

朋友們暱稱為「老林」的林孝信先生, 1944年出生於宜蘭,在半世紀前他還是大學生時就投入台灣的科普教育工作。1970,老林在芝加哥大學留學期間,就聯合在美國各地的台灣留學生成立科學月刊,希望能將科學知識普及國人。次年爆發釣魚台事件,科學月刊建立的留學生網絡就成為海外保釣運動的主要動力網絡,掀起了繼五四運動以來,另一波知識份子的愛國運動。

老林參與保釣運動而放棄了即將到手的博士學位,以後又在海外參與推動台灣民主運動而上了黑名單,長年無法返台。在美期間,老林積極支援台灣民主運動,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拯救政治犯陳明忠等工作。直到1990年代中期才得以回台定居,隨後他投入多項台灣的公共活動,特別是在科普、社區大學、通識教育、公共衛生與釣魚台教育宣傳等領域。他畢生艱苦卓絕,為保釣運動、教育工作奔波勞動,集結群眾力量,抗拒美日帝國主義霸權,捍衛國土,傳播科學知識,擴大人文思想教育,為中華民族的團結與復興而奮鬥。

老林病危之際,海內外知交好友以及他所帶領過的年輕人都萬分關切;逝世之後,惋惜悲悼之聲不斷湧入,足見老林志業之傳播廣遠,深入人心。

老林的保釣老戰友陳讚煌教授以如下的詩句概括老林的一生:

科月保釣民主支援通識教育五十年,

披星戴月夙夜匪懈電郵網聯志士間;

江河滾滾征途漫漫東海江山猶強占,

風起雲湧英雄老去火種傳承更爭先。

是的,風起雲湧,英雄老去,火種傳承更爭先。

火種傳承更爭先,這是老林的遺願,也是年輕朋友們承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