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召開協調會 澄清蘇花改不實謠言


  (花蓮訊)花蓮人期待安全回家的路已久,上週因公路總局局長發言遭曲解,造成「蘇花改要延宕九年通車」謠言,再經縣府引述,引起地方鄉親極大不安。今(25)日立委蕭美琴邀集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夏明勝、副處長李宗仁、路政司長林繼國、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土木科技士陳佳宏、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等召開協調會,釐清各方說法,確認考古團隊、環團與立委田秋堇從無蘇花改改線、甚至延期之要求,且蘇花改進度順利,依目前進度將可如期完工通車,並要求交通部應就媒體不實報導即時進行澄清,避免造成社會不安與團隊無謂壓力。
  多個環保團體於上週前往交通部陳情,希望能就蘇花改附屬設施(如沉砂池、儲油池等)移動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漢本文化遺址可以受到更好的保護。但此番話語被曲解成要求蘇花改「改線」,甚至謠傳通車日期將延宕九年,甚至渲染為「綠委拖延蘇花改進度」、「小英要求蘇花改停工」,造成花蓮地方極大不安。
  為釐清事實真相,蕭美琴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會中,夏明勝明確表示蘇花改進度都符合預期設定,從無改線、停工、延期之狀況;蔡中岳亦澄清環保團體亦從未要求改線,僅希望能就預定設置於漢本遺址中心區域的附屬設施遷移進行可行性評估,若可遷移將能完整保存更多文物,亦不影響通車時程。對此,夏明勝表示評估報告將於二月底前完成。
  由於蕭美琴於去年底曾協助解決考古團隊住宿問題,讓團隊增加人力,劉益昌就此表示團隊將於二月進駐台電宿舍,屆時人力及交通問題獲得解決,挖掘進度可以更快。
  蕭美琴表示,蘇花改是花蓮人期盼已久的「安全回家的路」,但在建設期間發掘到重要又完整的漢本文化遺址,此時通車與考古應該並重、雙贏,而非互相衝突。另,對於媒體不實的報導,交通部應該立即澄清,而非讓謠言不斷傳播,造成花蓮地方鄉親極大的不安。最後,她語重心長地說,蘇花改不應該成為政治問題,蔡英文不但從未發表過停建蘇花改相關言論,甚至根本尚未上任,也沒有綠委要阻擋蘇花改建設,地方上相關的言論完全是有心人士刻意操作,試圖恐嚇、分化花蓮人情感,非常不道德。因此她召開相關會議,釐清事實真相,以理性、實事求是的角度解決問題,還給鄉親安心的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