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官舍故事多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日台北特稿)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的羅銅壁院士,在口述回憶錄中批評李遠哲,回國後與陳由豪(記者註:現為潛逃大陸的通緝要犯)往來密切,因為陳知道院長沒有職務宿舍,打算送或借一棟研究院附近的洋房給李,但是副院長羅銅壁認為不妥,最後買下房子。

羅銅壁指稱,為了裝潢這棟官舍,要先裝分離式冷氣機,怕破壞美觀,就要打牆裝暗管,初估要一千萬元,副院長親到現場查看,當璜時工程已在進行,只能要求儘量撙節,後來實際支出仍高達數百萬元,此事讓李院長備受物議。後來李院長辦公室失火,為了將地毯全部換作防火材質,又花了好幾百萬元,因此李院長再受到浪費公帑的批評。

李院長對於副院長羅銅壁的指責,認為內容不實,有許多誤會之處。

李遠哲詳細說明分(一)周氏祭祀公業提供宿舍(二)裝潢費用高達上千萬數百萬?(三)辦公室防火地毯花了好幾百萬元? 

(一)周氏祭祀公業提供宿舍

事實是,吳大猷院長時代,中研院已有一間房舍蓋在周氏祭祠公業的土地上。後來周氏祭祠公業要蓋大樓,向中研院收回地上權,但是中研院不允,雙方打官司,吳院長在任時輸了官司,於是中研院返還地上權。
       李遠哲就任院長後,周氏祭祠公業擬給予中研院1,500萬元補償。由中研院選擇一間同等價值的房子,再由祭祠公業購贈。祭祠公業提供這筆補償,是基於對中研院的好意或虧欠感,李遠哲並不知道。

但院內裡主管會議的結論是,可用公業的這筆補貼金買一棟公寓供退任吳院長居住。但吳院長無此意願,希望留住廣州街的科學指導委員會辦公室舊舍,要我們向李總統爭取。李總統同意了。於是李院長在主管會議中表示,既然吳院長無意使用,則供日後訪台的國外學者居住。

中研院已著手在著手尋找合適的房屋,俾便公業購贈。另一方面,1993年李遠哲已在中研院最近的新社區「綠野山坡」租屋,他並不缺房子住。「綠野山坡」是東帝士所蓋,創辦人陳由豪知道此事後,推薦中研院可以考慮「綠野山坡」的房舍作為標的之一。中研院並未排除此議,後來李院長與相關人員一同前往該社區,找到靠山邊一間非常幽靜的房屋,雖然院若有蛇或野兔出沒,也是毛胚屋,尚須水電裝修等施工才能人住,但房屋寬敝,適合國外訪問學者居住。於是周氏祭祠公業就買從此屋捐贈給中研院。

這時,中研院秘書組的李國偉說:「院長,你還是去住好了,反正我們已經有這棟房子了。」他的意思是,中研院前幾任院長都安排宿舍甚至傭人,但李遠哲院長卻自己租屋,似乎對院長未盡照顧之責,幾經考慮,後來,李遠哲才決定搬進這棟房屋。

李遠哲還原事實說:陳由豪從未送房子給我或送中研院院長官舍。本是周氏祭祠公業以地上權補貼金,購買「綠野山坡」的房舍贈予中研院,中研院從未買從未買下房舍。而且此房舍原建議為吳大猷院長退休宿舍,我建議作為海外訪問學者宿舍,並非院長官舍。

(二)裝潢費用高達上千萬、數百萬?並不正確

李遠哲說:此毛胚屋中研院要請人裝修才能人住,相關人員李國偉負責與設計師洽談、估價與施工。我曾經去看過一次,裝潢以功能性需求簡單為主,從未要求豪華施作,實際支出是350萬元。

(三)辦公室防火地毯花了好幾百萬元? 這種說法也是不實

李遠哲說明:我回國擔任中研院院長,總務處要重新裝修院長室,我只同意裝修外面的會客室;總務處說要改會客室通往院長室的門,我也沒有同意。至於院長辦公室並未裝潢,只換一把符合我身高的椅子。院長辦公室遭人從門外縱火後(記者註:迄今20年未破案),地毯是換成一塊塊拼貼的便宜地毯,而非高達好幾百萬元的防火地毯」。

他說,要防火應該是加建防火牆與門窗,將火勢阻擋於牆外,幾小時後才能燒到辦公室內,怎麼會是在辦公室內裝防火地毯?更何況要價好幾百萬元?

他強調:我剛擔任院長時,中研院很窮,颱風過境時,院內很多樹倒了,連能載運倒木的卡車都沒有,我為此自費購買一輛卡車贈送給研究院,這是當時研究院的窘境。

他說:如果中研院沒有錢能夠買卡車,怎麼可能買好幾百萬元的防火地毯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RbROUblTs

附錄:

羅銅壁[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羅銅壁(1927年2月15日),台灣化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南投埔里人。

簡歷[編輯]

台中州立第一中學校台北帝國大學預科、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師承野副鐵男先生。歷任台大化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曾公費到美國進修生物化學3次,1960年得日本仙台東北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72年應時任錢思亮院長邀,在中央研究院開辦生物化學研究所,為首任所長,任期6年。
曾任台大生化所所長8年(以理學院院長兼任2年),理學院院長6年,教務長6年。198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94年應李遠哲院長邀請,以台大教授兼中央研究院代理副院長,1995年8月1日從台大退休生效的同時,真除中央研究院副院長,1997年卸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