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李前總統自1994年開始出版著作,包括1994年《經營大台灣》、1999年《台灣的主張》、2000年《亞洲的智略》、2004年《「武士道」解題》、2005年《新時代台灣人》、2009年《最高領導者的條件》、2013年《二十一世紀 台灣要到哪裡去》及《為主作見證》,去年2015年的《新.台灣的主張》,這一系列著作闡述了李前總統至今的人生觀、生死觀、歷史觀、治國理念等多層次價值理念。
1996年李前總統推動人民直選總統以來,今年適值20週年,在三度政黨輪替後,再度出版《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這本著作,可謂意義非凡。在本書中,李前總統完整揭露了自己的觀念想法與時事意見,即便已屆齡九十三歲高齡,仍可從中看見李前總統與時俱進的不斷學習與吸取新知,光憑這求知的精神,就值得我們敬佩。
李前總統從不諱言日本教育、日本文化以及日本精神對於他的影響,日本之於李前總統的重要性在本書中可見一斑,但對於李前總統而言,日本的重要性卻不僅限於個人,而是從關乎台灣全體的高度來看待,因此本書中也有諸多關於日本的論述。
李前總統至今堅守「公私分明」的準則,以「奉公無私」的精神為依歸,以他個人的話來說,就是一種「我不是我的我」的信念,所以在台灣的民主發展上,始終保持「天下為公」的民主理念,除了在總統任內推動第一次民主改革外,現在更將奉獻自己的餘生來為第二次民主改革打拼。
李前總統一生的理想就是希望將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邁向自由的國家,希望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所以今年再度出版《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這本著作,期盼能呼籲公民覺醒,讓人民宣示自己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同時喚起人民力量,重新指引台灣未來該走的方向。
這本書的出版,在此次總統大選之後,別具意義,除了歷史面向,也能做為未來各領導人的重要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