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府兵荒馬亂,打蛋秀荒腔走板】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0日台北報導))今(20日)一早,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公民團體,偕同在地里長、居民在護樹帳篷召開記者會,針對北市府將與遠雄「合意解約」一事進行嚴厲批判,痛批柯市府因為民調低迷而自亂陣腳,整個決策過程「荒腔走板」,更直言:「馬郝圖利遠雄還不夠,現在連柯市府也要跟進嗎?」並於記者會中高喊口號:「柯市府不要圖利遠雄」、「向黑心財團宣戰」、「拆除黑心弊蛋」、「重建松菸森林」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本週六(423)松菸護樹行動屆滿兩周年,今年將舉辦一場【全民拆蛋公民論壇】,針對大巨蛋的交通、法律及契約、體育、都市規劃等不同領域,邀請專家學者與律師進行座談,讓關心大巨蛋的朋友們有機會了解公安之外的更多面向,並透過座談對話的方式,共同思索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
市府打蛋荒腔走板,合意解約就是圖利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柯市府上任之初,在公民團體積極提供相關資料之後,將大巨蛋列為五大弊案之首,其後廉政委員調查後也確認大巨蛋案存在諸多弊端,那段時間媒體報導沸沸揚揚,社會大眾對馬郝圖利遠雄的罪行群情激憤。
    游藝表示,去年四月份大巨蛋安檢結果公佈後,「柯P新政進度條」進行「你認為大巨蛋應該怎麼處理」的網路iVoting,有近九成民眾支持儘快拆除大巨蛋,接續5月份廉政報告出爐、520日勒令遠雄停工、6月份臺北市議會決議要求市府「解約接管,透過聽證會等公民參與程序,由臺北市民自行決定大巨蛋園區未來的規劃方式」,當時解約拆蛋的聲勢大好,遠雄也正處於違約的狀態,柯市府滿手有利的籌碼,但沒想到,柯市府卻開始冷處理大巨蛋案。
    游藝表示,柯市府將處理大巨蛋的契機,整整擺爛拖了一整年,給了遠雄苟延殘喘、蓄勢反擊的機會,果不其然,遠雄運用龐大的媒體影響力,接連推出幾部網路宣傳影片,縱使內容大都與事實不符,卻有效影響不了解大巨蛋真實狀況的民眾觀感,而柯市府僅以都發局的幾份網路上沒人看的新聞稿迎戰,整個情勢開始大逆轉,再加上塞車問題等民意反彈,輿論開始導向對柯P不滿,結果明明遠雄就是違法的黑心財團,竟演變為「千錯萬錯都是柯P的錯」的輿論壓力,讓柯市府執政滿意度一落千丈,六都吊車尾的民調,讓柯市府亂了手腳,提出「與遠雄合意解約」的荒唐舉措,成為可能壓垮柯文哲連任之路最後一根稻草!
    游藝表示,遠雄「工程嚴重延宕」的違約事實明確,再加上「工程品質嚴重違失(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讓柯市府取得可採「因可歸責於乙方之事由」終止契約的權力,怎麼會莫名其妙突然宣布雙方「合意解約」?且依照遠雄最終版投資計畫書的大巨蛋園區興建預算來推估,「因可歸責於乙方之事由」與「合意解約」兩個終止契約方式,其可能的賠償金額至少相差百億以上,甚至如果經過訴訟判決,賠償金額的差距更將落差更多。換言之,柯市府為了搶救民調選擇「合意解約」的傻招,反而讓遠雄囂張地「鼠輩大開口」,也讓自己陷入圖利遠雄的泥淖,更引發網友PO文砲轟「馬英九送地給遠雄、郝龍斌送商場給遠雄、柯文哲直接送錢給遠雄!」讓人不禁想問,到底柯市府決策過程出了什麼問題?
蔡雅瀅律師:呼籲柯市長拒絕妥協釐清爭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認為:大巨蛋案目前是處於遠雄違約的狀態,以乙方(遠雄)違約終止契約,在損害賠償上通常較雙方合意終止契約有利;且廉政透明委員會先前花了很多力氣,調查相關弊案。希望本案在民事上,以乙方(遠雄)違約終止契約,在刑事上繼續追究相關弊端。雖然這樣可能會耗費較多時間,甚至可能跨越柯市長第一任市長任期,但對遠雄這樣的企業,不應該委曲求全地合意終止,而應把所有問題好好釐清。
    蔡雅瀅律師表示,最近前市長郝龍斌和前市府官員出來批評柯市長就大巨蛋案的處理,但就我們的觀點,最沒有資格批評的,就是前面兩任市長。因為大巨蛋目前能夠蓋到這麼誇張的量體,一個是馬英九市長任內,容任大巨蛋開發案「利用量體資訊落差綁標」。也就是:不知道內情的廠商,看到招商資料以為開發量上限「總樓地板面積九萬六千坪」,是指包含不計入法定容積的全部樓地板面積;只有知道內情的廠商,才知道竟然是指「法定容積」,日後得標後可大幅增加開發量體。
    蔡雅瀅律師表示,第二個是郝市長任內,他有非常多的機會,解決這樣的爭議:民間團體在大巨蛋環評、都審的時候,一再地告訴市府,有前述的量體爭議,希望郝市長好好地處理,甚至郝市長在市議會質詢時,也曾公開承認對於本案「總樓地板面積」,會用一般公認的定義去認定。但最後環評通過的開發量體(492,764.91m2),還是遠超過當初招商時公告的量體(9萬千坪,約316,800 m2)。前北市府法規會主委在媒體上說郝市長任內,砍了遠雄很多量體;但在我們看來,環評減少部分量體後,仍然比招商時,讓潛在投資廠商知道的量體,多出非常多(多出17萬多m2)
    蔡雅瀅律師表示,就大巨蛋的處理,柯市長比前面兩任市長好。我們不希望柯市長因為受到壓力或是擔心無法在任內將大巨蛋案處理完畢,而採用妥協的方式處理。希望用乙方(遠雄)違約的方式終止契約,好好把是非對錯釐清。就算在任內無法處理完畢,我們也會支持柯市長連任,繼續跟遠雄戰到底!
華聲里里長:請柯市府給居民明確的答案,拒絕第三方接手
    大安區華聲里陳金花里長表示,大巨蛋蓋在這裡直接影響到我們對面的大安區華聲里,影響非常的大,雖然現在目前停工,但我們住在光復南路上的居民,只要打開窗戶看到的都是生鏽的廢鐵。 柯市府現在要合議解約,想找第三方來接手,那安全問題怎麼辦?有沒有考慮到?這是我們非常反對的!
    陳金花里長表示,合意解約根本不對,應該看要拆除或做怎樣的處置, 不要再找第三者來接手, 因為找第三者接手他怎麼去改, 我們真的很質疑他的安全性。而且目前你看停這樣子,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夠解決, 請柯市府趕快給我們一個答案!
   
陳金花里長表示,去年1125日參加市府里長座談會的時候, 就已提出了這個問題, 柯市長回應表示:「沒關係一定很快告訴你答案! 會給你們滿意的答案! 」結果一直等到年底都沒有消息,一個月、兩個月一直過去,都還是沒有,最後在報紙上看到的,就是「合意解約」,我當時嚇到了, 里民大家都問:「那怎麼辦?」「他合意解約以後下面就會安全嗎﹖」
   
陳金花里長表示,請市府能夠三思而行,這樣子做我們不會支持的,這個蛋本來就下錯地方,從96年開始我當里長的時候, 就曾跟市府反映:「這個蛋不對吧!不要在這裡!這裡交通會大亂!」 而且,這邊也有地質的問題!交通環保都很亂!所以不能這樣做!希望市府能夠好好的想一想,把眼光放遠一點,絕對不能合意解約,合意解約就表示我們輸了!
找回白色力量,向黑心財團宣戰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4423發起松菸護樹行動,獲得龐大的公民力量支持,426日柯文哲市長也曾親自來到護樹抗爭現場幫夥伴們打氣,更留下「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成樹,我們又怎麼成為一座文明的城市」這句名言,而當年底更因白色力量的匯聚,85萬台北市選民將素人柯P送入北市府,這一連串的驚奇之旅,都出自於人民對於政治改革、環境永續的思潮。
    從小市民的角度來看,柯市長上任之初的高民調,源自於政治素人敢怒敢言、有話直說的特質,讓大家覺得柯市長講的話,跟我們小市民的想法一模一樣耶!縱使偶有失言,但因為追查五大弊案、勇於對抗黑心財團、痛批前朝錯誤施政等大快人心的舉措,讓柯P滿意度居高不下。但一年多來,柯市府處理大巨蛋的方式讓人非常心寒,嘴巴說著大巨蛋是「歷史上的錯誤」,卻又急著找新財團接手續建,表面上痛批大巨蛋是「貪婪財團與複雜的政商關係」所造成的,卻反其道而行選擇與遠雄「合意解約」圖利遠雄,面對柯市府這樣的轉變,也難怪柯P民調持續破底!
    護樹志工表示,強烈呼籲柯文哲市長「懸崖勒馬」,切莫因為擔心大巨蛋爭議影響2018選舉,而選擇圖利遠雄的「合意解約」,反之如果柯P能勇於向黑心財團挑戰,拿出「寧願承擔大巨蛋成為爛尾樓可能影響連任的後果,也要跟黑心財團宣戰到底」的決心,勇敢與遠雄進行解約訴訟,相信縱使司法訴訟曠日廢時,但最後判決必將對市府有利,且此一破釜沉舟的勇氣與決斷,也將讓柯市長重新凝聚逐漸潰散的白色力量,找回原有的價值信念與公平正義!
    游藝表示,目前遠雄正透過龐大的財力與媒體影響力,全面圍剿上任後一直在擦屁股的柯市長,利用不實的資訊誤導社會大眾,已經造成整個社會輿論大幅反轉,營造出「遠雄很無辜」、「柯P胡亂搞」的假象,讓柯市府背負極大的輿論壓力。
   
游藝呼籲,解約拆蛋並不只是柯市長一個人的責任,而是每一個當初支持柯P當選的選民,都應該一起站出來,用具體行動支持市府解約拆蛋,展現向黑心財團宣戰的決心,而不是投了票卻又不監督市政、說支持卻又只會在電腦前酸言酸語。當初投給柯文哲的85萬人,請你們站出來吧!

松菸護樹二週年,公民論壇齊拆蛋---十年一覺巨蛋夢,臺灣人醒了沒?
    松菸護樹志工團陳家民表示,大巨蛋自2006年簽約以來,歷經數不盡的審查及座談,環團辦過不計其數的記者會及抗議行動,正是因為遠雄大巨蛋有太多太多諸如交通、環境、生態等無法解決的問題存在。去年520日遭北市府勒令停工之後,近一年來北市府僅將重點聚焦在公共安全議題上,彷彿解決了公安,大巨蛋爭議便迎刃而解,但事實並非如此!
    過了近十年,大巨蛋依舊難產,令人不禁想問:「大巨蛋到底有什麼問題?」「除了公共安全,還有多少問題需要解決?」去年中職平均進場觀眾5531人,人數最多的一場湧入2萬名觀眾,整個賽季達到2萬人的比賽僅有總冠軍賽的最後2場,棒球是臺灣的國球,但我們真的準備好面對一顆4萬人的大巨蛋了嗎?最近全臺灣都在吵大巨蛋案,吵著要蛋或拆蛋的全都對柯市府很不爽,卻鮮少人關注最重要的一點:「我們真的需要一座大巨蛋嗎?」「職棒租得起大巨蛋嗎?」
    2014年底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松菸護樹志工團數度提醒「遠雄工期延宕已經違約」、「地層下陷施工品質不佳」,直至今年三月底,遠雄展延申請的仲裁判決結果出爐,讓一年多來松菸護樹志工團主張的遠雄違約一事,得到更進一步的證實。於此,我們正處在一個解約拆蛋、找回一座森林的最佳時機,但從現況來看,北市府依舊處於於「解決公安繼續孵蛋」的迷思中,小市民只能眼睜睜看著北市府再次「錯失良機」嗎?
    去年松菸護樹一週年舉辦【拆蛋大遊行】,近五千人沿著大巨蛋、松菸文創、臺北市政府、遠雄大樓行走,為了環境正義而行,期待柯文哲市長聽見人民的聲音,將大巨蛋拆掉,找回松菸森林,給市民一座綠地公園,給臺北一個未來。
   
今年,我們放下激情,在大巨蛋議題討論一年多之際,松菸護樹志工團將舉辦一場【全民拆蛋公民論壇】,會中邀請交通專家張勝雄、城市規劃專家楊重信教授等數名專家學者針對大巨蛋的交通、都市規劃、體育設施
等不同領域進行座談,也邀請了蔡雅瀅律師(公民團體委任律師)、陳憲政律師(刑法、工程採購訴訟)等兩位律師,一起分享大巨蛋的法律爭議與解約狀況分析,讓關心大巨蛋的朋友們有機會了解公安之外的更多面向,看看這顆黑心蛋到底有什麼問題,並透過座談對話的方式,一起來思索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

    423日,松菸護樹二週年,我們好好的了解大巨蛋,再和它說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