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素月籲:從試辦找出國道塞車癥結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13端午四天連續假期昨晚結束,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宣布取消高速公路夜間免收通行費,引來基層民眾反彈;端午連假首日國道各地湧現車流,駕駛人抱怨連連。立院交通委員會今(6/13)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親自說明報告。面對外界責難,立委陳素月為交通部緩頰,指每年連假期間國道塞車是普遍的情況,並非今年端午假期才有的情況,春節期間尚且還有民眾從台北開車到高雄竟花了17個小時。然而,何以這次端午連假國道疏運備受抨擊,陳素月援引六祖慧能四句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指交通部宣布「取消國道夜間免費」之舉,反而讓媒體、輿論在連續假期國道壅塞的問題上聚焦。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坦言,這次連假車流量增加與取消國道夜間收費兩者間並無直接關聯;不過,賀陳旦也認為作為交通部長,也不能把「塞車」視為「常態」,應積極尋找改善交通運輸的方案。
  此外,立委陳素月也點出高速公路其中數個經常性壅塞的路段,希望交通部從這次端午連假的國道運輸工作上,找出塞車的真正理由,並期待賀陳旦部長能拿出當年在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任內「一年多內解決台北市交通壅塞」問題的魄力,來解決國道每逢連假必塞車的問題。交通部長賀陳旦則回應,從這次端午連假的經驗,首要是要把駕駛人的開車用路模式建構出來,另外就是要針對夜間肇事居高不下方面著手,改善交通管理的作為以降低肇事率。
  這次端午連假過程中國道高速公路數個路段出現壅塞情況,其中包括彰化埔鹽這一段,平時就會塞了,假日更塞。立委陳素月首先肯定高公局開放路肩供車輛通行,紓解車流。但也要求交通部就國道彰化至員林段道路拓寬進行評估。賀陳旦表示:會審慎評估並予以改善,至於埔鹽段因鄰近台中都會區與系統交流道,每逢連假就會出現回堵,其中更高達40%是屬於短程運輸,日後會進一步檢討,尋求解決的方案;此外,也會責請相關單位開發APP(手機應用程式),提供用路人掌握即時路況、提前迴避塞車路段。
  最後,立委陳素月指出目前國人在連續假期仍選擇開車上路,原因在於闔家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票價依然比自行開車昂貴,而日前交通部取消國道夜間免費,部分縣市首長曾建議新政府「任何增加人民負擔的政策都需要三思」,當前經濟不景氣,切勿犧牲了民眾的「小確幸」。陳素月勉勵賀陳旦「處事不可任己見,要悉事之理」、「勿輕小事,小隙沉舟」,政策改變之前要審慎評估,要站在民眾立場思考,不然會一點一滴地失去民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