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as Yotaka總質詢



  林全真相和解委員會」形成政策由政院落實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21立法委員Kolas Yotaka今日在立法院針對行政院各部會的分工進行質詢,Kolas Yotaka表示,內閣上任滿月結果施政滿意度下滑,希望林全更別讓原住民族失望,Kolas表示,如果行政院無法有效分工,連小英在選前開出的原住民族政策都會跳票,因此林全應該整合各部會各司其職執行原住民族業務,不要都把工作丟給原民會,才是正辦。林全則再度表示,蔡英文總統即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該委員會做出的結論,將形成行政院的上位政策,只要政策形成,行政院就會執行。

Kolas首先詢問林全行政院是否該廢除蒙藏委員會,並表示有泛藍陣營擔心一旦廢除蒙藏委員會會引起對岸認為台灣要搞獨立,詢問林全政府是否也有相同焦慮林全大方表示會依政府機關的功能與合宜性考量,任何組織變動不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會使組織改造的過程平順。Kolas認為從林全的回答已看出,林全對廢除蒙藏委員會已做出正面回應,大勢已定。

Kolas並解說早在1991年台灣原住民族就己經提出廢除蒙藏委員會、目的是要求設立原民族委員會;Kolas出示多張1991年街頭運動照片,包含有原運團體攻入蒙藏委員會,並且將自製的「原住民族委員會」牌銜貼在蒙藏委員會牌銜上的歷史畫面。Kolas表示當年原住民族要求廢除蒙藏委員會是因為認為政府投入不相稱的人力、財力不斷建築一個遙遠的大中國的幻想,中華民國的治權根本就不及西藏、蒙古,卻不願意回頭來看看台灣的原住民族,所以認為政府應該花更多人力、財力於台灣原住民族事務。所以要求廢除蒙藏委員會,而1996年,原民會也成立了。

Kolas也提醒行政院長林全不能凡遇到「原住民族」相關業務就推給原民會,並指出在其他委員口中「非常邊緣化的」原民會,其真正業務是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4條必須「落實原住民族自治」,至於原住民族所重視的土地、教育、狩獵等等長期未獲解決的問題,其癥結在現行主管機關各不相同,而各部會必需一起解決,才有可能讓原住民族感到真正的進步。

Kolas當場給林全院長進行一場快問快答的隨堂考,考考林全是否真的清楚依據現行法規原住民族最重視的土地、傳統名字、教育、狩獵、等重大議題的主管機關到底是哪些;結果林全院長在七個問題中答錯了一題。Kolas不斷提醒林全院長,不能讓蔡英文總統的政見跳票,例如小英總統承諾原住民族的教育議題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就業議題主管機關是勞動部,土地議題的主管機關與農委會、內政部脫不了關係,如果各部會不改變心態,四年很短,眼看就要跳票,會讓原住民族失望。林全表示完全同意Kolas看法,政府每個部會的功能都相關,要整合。

Kolas舉例例如國有林班地、國家公園的解除限制、開放使用都與原住民族土地重疊農委會主委、內政部長也脫不了關係。林全再度表示,蔡英文總統即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該委員會做出的結論,將形成行政院的上位政策,只要政策形成,行政院就會執行。

Kolas 認為林全院長的表現還算OK,也表示會用力監督林全內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