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怠忽職守 立法院勞安問題無人管!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28】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大戰」不間斷,27日晚間負責朗誦條文的蕭姓議事人員(上)疑似身體不堪負荷,導致血壓過低,在廁所昏倒!國民黨黨團除了譴責立法院民進黨團提出違反勞基法的提案,不顧議事人員、職工的健康外,至於受理違法提案的蘇嘉全院長更是難辭其咎;此外,黨團更進一步要求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應基於「保護勞動者」權責,立即派員進行勞檢,別讓立院的勞安險境無人聞問,讓立法院的「勞工」日以繼夜勞動,不幸倒於立法院!

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7/26下午在立法院通過民進黨黨團「不斷電審預算提案」後隨即就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舉報並要求勞動局須積極介入、暸解立法院議事相關工作者及職工人員是否有過勞的問題,沒想到勞動局第一時間並未先「行文」提醒立法院須遵守勞動法令規範,而只是向媒體呼籲發聲,勞動局就如同「新聞發佈中心」,毫無公部門應有的積極管理作為!

王欣儀指出,依照北市勞動局職安科的說法,昏倒的這位約聘僱議事人員不適用勞基法、職安法等規範,而是適用「公務人員保障法」及「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故無從介入調查;因此,受理違法提案的立法院長蘇嘉全更是難辭其咎,必須為立法院所有議事人員及職工的健康負起全部的責任!

王欣儀進一步指出,立法院除了有公務人員、約聘僱人員外,也有其他臨時人員、技工、工友、清潔員及司機等屬勞工性質的工作者是屬勞基法保障的,而立法院運作時,這些勞工朋友也都在工作,誰能保證他們就不會有過勞、工時過長問題?

國民黨黨團表示,勞動局第一時間就已怠忽職守,在事件發生之後,也未採取勞檢行動,未進一步了解立法院所有職工人員的工作狀況,就算昏倒的這位議事人員工時沒有過長,但冗長連續的宣讀是否有負荷過重的壓力問題?而勞動局是否有關心這些「勞動者」?難不成要有立法院其他「勞工」倒下,勞動局才願意介入處理嗎?

國民黨黨團要求,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應基於「保護勞動者」工作條件之精神,立即派員進行勞檢、普查關心立法院議事工作人員及「職工」是否有長時間工作、危害工作者健康等問題,並確保僱主是否有確實遵守勞基法、職安法等勞動法令規定;此外,黨團藉此呼籲中央主管機關及立法院「血汗院長」蘇嘉全,無論是勞工、公務人員或約聘僱人員等身分之受僱者,都必須一視同仁予以妥善照顧及體恤,以兼顧議事運作與受僱者個人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