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司法官退休福利優渥,超級大肥貓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16】

台灣團結聯盟昨(15)晚間於嘉義縣水上鄉舉行「除肥貓,救台灣」年金改革座談會,與談人有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前立委周倪安、組織部主任張兆林及文宣部副主任陳嘉霖。座談會中台聯黨指出《法官法》中有關司法官退休制度是非常不合理的超級肥貓條款,司法官退休後可享有超高所得替代率,台聯黨認為這樣的離譜肥貓條款應該要廢除。

法官退休替代率235%,世界之最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在座談會中指出,《法官法》78條除了規定法官退休後可領優渥的退休金,又自創出絕無僅有的「退養金」,最高所得替代率可達235%(一次退休金總額(95%)+月退養金(140%)=平均每月約達30萬元)

恐龍法官,超級米蟲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進一步解釋,《法官法》的制度設計表面上是為了引導法官願意辦理「自願退休」,事實上完全是自肥條款,「退休金」又可以領「退養金」這種優渥退休待遇世上絕無僅有。而且司法官的民意不滿意度高達80%恐龍判決時有所聞,許多法官素質低落,退休後又當米蟲又肥滋滋,難怪民眾觀感不佳豈有不改革的道理。

台聯文宣部副主任陳嘉霖認為,司法官退養金是由司法院、法務部分別編列預算支應之規定(法官退養金給與辦法第六條、第九條),完全不必考慮國家財政狀況,顯係規避年金基金制度,嚴重破壞國家財政紀律。

台聯組織部主任張兆林也指出另一個不公平的制度,任職法官年資十年以上,未滿五十五歲即可自願退休領月退養金,與公務員、教師及勞工退休年資或年齡相較,顯過於寬鬆,不但浪費司法資源,亦製造職業階級對立。

先從大肥貓開刀

最後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呼籲,蔡英文總統正進行年金改革工作,他建議可先從位高權重的法官著手進行年金改革,一來是因為這樣的退休制度實在不公平也不合理,二來是因為司法官人數不多,對社會衝擊較小。劉一德說:「先從大肥貓下手,向社會宣告改革的決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