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揭弊:臺中2起人倫悲劇,機關缺聯繫整合

  監察院糾正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臺中榮服處   

監察院調查臺中市2起悲劇,發現機關間無法打破門戶隔閡,欠缺聯繫整合,以致看不到社會安全網的空隙與危機,於昨(8)通糾正臺中市政府及所屬衛生局、臺中榮服處

監委王美玉及尹祚芊調查「臺中李姓母子陳屍家中及林姓女子弒母等悲劇」,發現臺中市政府相關機關單位及退輔會臺中榮服處,對於弱勢的身心障礙者及老年榮民遺眷,各自為政的關懷訪視,無法打破機關的門戶隔閡進行資源整合,加上訪視流於形式,使得這些弱勢家庭所遭逢的生活困境及照顧壓力,均未能獲得適當的協助,因而發生憾事,是社會安全網的重大漏洞。 監察院通過並公布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監委表示,李姓母子長期處在社會邊緣、孤立無助,李母是1重度多重身心障礙的老年榮民遺眷,長久以來由李男獨力照顧,家計重擔也全落在李男1人身上。但臺中市后里區公所里幹事任職5年來,從未訪視案家,臺中榮服處在多年訪視過程中,也未主動通報社政單位介入協助,而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早在2006年3月間即接獲民眾通報,之後竟以「個案失去聯絡達6個月以上」為由,結案處理。去年1023日台電公司人員因案家積欠電費多時,且鄰居也許久未見該對母子,於是報警處理,但臺中市政府相關機關單位協調分工混亂、相互推託,以致當時未能察覺母子2人早已身亡。直到2015年1119日,台電前去案家,欲拆除電表並通知警方,進入屋內後,才赫然發現2人腐壞的屍體。

另外林姓母女案,林母於2014年9月間中風後,失能狀況嚴重,生活無法自理,領有重度身心障礙證明,由林女全職照顧。但林女為精神病患,也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並在2014年2月至2015年8月期間有多達6次自殺未遂的紀錄,照顧林母倍感壓力。不過臺中市政府社政及衛政單位在訪視服務過程中,也是各自進行輔導關懷,欠缺資訊交換及聯繫機制,並且缺乏具體協助作為,以致發生林女將林母推入大排致死的悲劇。

糾正案文及調查意見也指出,衛福部已建構「自殺防治通報系統」及「精神照護管理系統」等社會安全體系措施,但臺中市衛生局對於林女患有憂鬱症,並一再發生自殺行為,分別由該局委外的心理諮商師、臺中榮民總醫院的社區關懷訪視員及大雅區衛生所的公衛護士,同時各自進行心理諮商及關懷訪視,彼此間未能協調聯繫合作,加上訪視作為流於形式,又欠缺督導機制,使得個案自殺歷程及精神疾病狀況,在前述3個不同的服務體系中,被切割成片斷,造成社會安全機制完全未發揮作用。此外,該府衛生局未能依照衛福部核定計畫,確實分派補助人力,排擠第一線關懷訪視員人力,但衛福部卻未有具體督導及稽核作為;且基層衛生所公共衛生護理人員業務繁重、人力吃緊,仍然必須擔負起自殺個案訪視關懷及精神病人追蹤訪視的沉重工作,以致工作處境更加惡化、追蹤機制無法落實,因此,一併要求衛福部應積極檢討改進。
調查委員另發現,李母是貧困的老年榮民遺眷,但2015年臺中榮服處未依規定辦理秋節慰問金核發作業,任由1名服務組組長擅自決定剔除李母的領取資格,且在本案發生之後,竟然杜撰謊言,稱是因2015年度預算不足所致,並發送給媒體加以報導,企圖搪塞卸責,甚至在監察院不預警履勘時,又再以前述謊言搪塞應付,經現場調閱會議紀錄並加以詢問後,該處才坦承實情,於是一併提出糾正。

附註:本案調查報告針對2015年11月間媒體所報導的2起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悲劇事件,包括:一、臺中市1對李姓母子(別為72歲及47)陳屍家中2個月無人知曉案;二、2015年1111日臺中市130歲的林姓女子患有精神疾病,疑似因照顧中風的母親不堪負荷,竟將母親推落大排致死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