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長者參觀臺日交流文學特展




  《灣生回家》一書及紀錄片帶來的深刻感動,今日重現於國立臺灣文學館,弘道基金會及臺日友好交流協會共同籌劃「不老日本夢 臺日同窗會」,邀請20位灣生來臺,與日治時代出生的臺灣長者相見歡,並安排參訪臺文館的「相遇時互放的光亮─臺日交流文學特展」,灣生電影中4位長者,冨永勝、清水一也、松本洽盛、竹中信子以及作者田中實加均同行,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親自歡迎貴客,因灣生長者們年事已高,許多館員更是自發性的協助接待。

  年近90歲高齡的灣生冨永勝老爺爺,觀賞「臺日交流文學特展」播放《灣生回家》影片,忍不住落淚,在場人士紛紛拍肩、擁抱冨永爺爺,令人感受溫暖的臺日情誼。他在臺文館藝文大廳休憩區見到自習的學生,很開心的用臺語和學生們說:我的母校是臺南大學!並親切的請大家要認真念書。

  1895-1946年間,出生於臺灣的日本人,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灣生,隨著二戰的結束,他們「引揚」返回日本,原生成長的臺灣,化身為心中永恆的懸念與鄉愁。2011311日,日本東北遭遇地震、海嘯侵襲,在這場浩劫中,臺灣人對日本所表現的深切關懷與實際援助,讓日本人強烈感受到「鄰近友人」的情義。從灣生世代到311震災世代,許多日本人在歷史巨輪的帶動下,與臺灣的命運產生深淺程度不一的連結。書寫以及影像記錄,成為承載了他們對臺灣的相思之情的方式,也映現了他們為「認識臺灣」所做的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