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青春網的日子》 新書發表會

 最保守的廣播媒體推出最前衛的西洋音樂頻道
(大塊文化出版)

台灣廣播史上雖短卻影響重大的一頁
1980年代,台灣在經濟上躍居亞洲四小龍地位,在政治上,迎來了解嚴時期,社會上髮禁、舞禁也都解除,廣播龍頭中廣看到年輕世代的商機,決定在調幅網開新頻道、新節目,這個棒子之後由此時已主持節目多年的陶曉清女士接下,在1988年成立中廣青春網。

1995年,青春網畫下句點,播出時間六年多,在台灣廣播史上時間雖短,卻創造重大影響,她寫下了許多劃時代的革命:讓非標準國語的人擔任DJ、所有DJ皆需自控自播、開放call in、錄音室裡的Live演唱、連續12小時播放熱門音樂……等。

《那些在青春網的日子》就是由一手主導青春網創台的陶曉清女士所籌畫三年的作品,集結當時DJ和幕後工作人員撰寫,如龔懷主(Robin)、朱衛茵、李方、周華健、哈林、黃舒駿、黃韻玲、鄭華娟、賈志筠、鄭開來、蘇來、袁永興、蔣國男……50位,紀錄台灣當時最前衛的音樂頻道創立的過程與故事。
西洋音樂最大的集散地
青春網創台總監陶曉清女士,從五十年代開始就是台灣熱門音樂的領航員,同時在西洋流行音樂領域擁有豐富的人脈和資源,她自己更是熟稔西洋音樂,在青春網創立的1988年,西洋音樂在台灣愈來愈受重視,不僅西洋音樂大量進入台灣市場,大牌藝人也經常來台灣進行宣傳之旅。青春網成立之後成為當時最前衛的音樂頻道,有許多擅長英文也懂音樂的DJ因而理所當然成為西洋流行歌手訪台指定要受訪的電台;青春網當時也是許多人吸收西方流行音樂的重要管道,R&BJazzNew AgeAdult Contemporary……,她讓音樂的選擇不再貧瘠,也啟蒙了無數的青年學子。

DJ高手雲集「中廣衙門」一起翻江倒海
O年代走在街上,店家總是全天候開著廣播,所聽到的放送節目全來自中廣,鋪天蓋地的程度,可見其頻道勢力。當時的中廣是黨營事業,作風保守,DJ之一楊嘉就說,「那時的「中廣」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座衙門,氣派威武,深不可測。」
但青春網的DJ,口音多種,個個風格獨具,有些人的打扮更是前衛,陶曉清女士對他們的形容是「精通各種流派的菁英」。他們因為對音樂有著狂熱,對廣播有著莫名的嚮往,所以齊聚中廣,每個人喜歡的音樂不一樣,節目風格也大相逕庭,許多DJ如周華健、哈林、黃舒駿、黃韻玲、鄭華娟、鄭開來、蘇來、朱衛茵、袁永興……,個個是隱藏在播音室中的閃亮明星,目前許多人也已是音樂界、廣播界的一方之霸。

CALL IN熱潮讓電話在晚上永遠佔線
在社交媒體讓人人都能即時通訊的現在,很難想像沒有網路,電視只有三台、而傳真機則是高科技產物的八O年代,DJ和聽眾之間的互動如何建立?
首創call in的青春網,有一批「打電話打到死的學生忠實聽眾」,他們call inDJ聊天、點播歌曲,傳言一旦call in 成功,隔天都會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電話打不進去的就寫信,被挑中的聽眾在學校亦可成備受矚目的一日風雲人物。
青春網陪伴了許多學子挑燈夜讀,讓他們在音樂中求取認同,度過苦澀的、煩悶的、甜蜜的、興奮的青春歲月,彼此交織成一段無法被取代的集體音樂記憶。

  
中廣青春網同樂會,一起來狂歡!!! (更多詳情請關注大塊文化、中廣青春網fb)

號召所有朋友來感受青春網熱力四射的活力,陶姐將率領一班青春網的DJ,與聽眾們、讀者們一起週末狂歡!
時間:9/24()下午3:00-5:00/地點:The Beat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 27B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