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鷹眼神探 看監視器畫面破276案



2016-10-29╱中央社╱大陸社會╱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

中國大陸廣州市1名男性員警過去3年靠盯看錄影監視器畫面等,破了276宗案件,被媒體稱為「鷹眼神探」。

   廣州日報今天報導,這名「鷹眼神探」是現年39歲的曾素明,現任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分局刑警大隊三中隊中隊長,也是影像偵查的頂級專家。

   報導表示,近3年來,曾素明運用影像偵查技術,先後破獲重、特大刑事案件276宗,使影像偵查成為破案的神兵利器。

   據報導,曾素明在公安門工作15年,他的老本行是畫水彩畫。

   曾素明2001年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美術系,他是專業綜合分排名第一的藝術青年,若按照傳統的職業規畫,他應該是一名職業畫家。

   不過,當時恰逢公安局招考員警,曾素明考進了廣州警隊。

   他的專業特長是給嫌疑犯劃出模擬畫像。有一次,曾素明給一名搶劫嫌犯畫像,嫌犯被捕後,看著牆上的模擬畫相發呆,「這裡怎麼會有我的照片」。

   報導稱,深厚的繪畫底子給了曾素明敏銳的觀察力,練就一副尋找疑犯的「鷹眼」

   2014年7月15日晚上,廣州大道南墩和公車站一輛301線路公車著火燃燒,致乘客死傷。

   曾素明當晚被廣東省公安廳點名負責影像偵查工作,現場只提供一個簡單的資訊:爆炸物是一個高約80公分、寬約40公分的蛇皮袋。

   曾素明馬上趕赴廣州火車站進行影像追蹤,但火車站、公車站上密佈著50多條線路,人潮洶湧,錄影監視器畫面的人像大小不足5公釐,極難辨識。

   他鎖定犯罪嫌疑人在火車站附近活動的時間為15分鐘,然後再根據錄影監視器畫面開始逐個「數人頭」。

   最後,一個極小的特徵出現在模糊的錄影監視器畫面中,在某路公車下車的人群中,一個影子比別的人影多了個「小疙瘩」,曾素明聯想到嫌犯引爆的是一個形狀大小相似的蛇皮袋,從這個「小疙瘩」的形狀看,完全吻合裝爆炸物的特徵。

   曾素明斷定「疙瘩的主人」就是嫌疑人。最後循著這條線索,成功破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