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開發高階生醫檢測晶片 早期檢測癌症生物標記/病毒/細菌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0,24】

交通大學跨領域技術團隊成功研發「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較目前醫界使用的檢測技術速度更快且靈敏度高達千倍以上,同時解決傳統半導體矽奈米線電晶體高成本及定量檢測不易的問題。團隊已完成B型肝炎抗原蛋白、肺炎鏈球菌等驗證,並將技術移轉神鉦生技公司,未來可針對早期癌症及疾病病因檢測,成為對抗癌症及各式病毒的一大利器。

奈米生醫感測是跨領域研究,團隊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支持下,於交大前瞻跨領域基礎科學中心成立生物分子尖端探測研究小組,成員包括生醫工程所許鉦宗教授、應用化學系李耀坤教授、生物科技系吳東昆教授及師範大學化學系洪偉修教授,同時與許多醫學中心和醫師團隊展開密切合作,包含台大醫學院林肇堂教授〈現任輔大醫學院院長〉、台中榮總吳俊穎教授及台大新竹分院葉伯壽主任等醫師群。

精準醫療是後基因解碼時代的趨勢,更早期且精準的檢測技術則是必要工具。五年前團隊開始致力於「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技術,這項獨步全球的創新檢測方法靈敏度已達到sub-fM(< 10-15體積莫耳濃度)等級,較目前使用的檢測方法靈敏度高千倍以上,檢測時間也從數小時縮短至廿分鐘。技術團隊目前已完成肉毒桿菌毒素、B型肝炎抗原蛋白、肺炎鏈球菌等不同標的物的驗證;檢測平台具8通道並可持續擴充,能同時檢測不同生物標記,對早期癌症及疾病提供絕佳檢測工具。

取得技轉權的神鉦生技與團隊合作多年,由多位交大校友及竹科半導體上市櫃公司老闆投資成立,董事長由世界知名眼科雷射醫療設備商承賢科技集團李桂銳總裁擔任。目前進駐交大育成中心,並積極進行全球專利佈局,將支付交通大學新台幣一千三百萬元取得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之專利申請權。

神鉦生技顏嘉麟總經理表示,神鉦生技與交大團隊合作多年,證明「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有機會解決半導體矽奈米線電晶體高成本、定量檢測不易的問題。目前已與國內半導體廠商合作,結合半導體廠標準製程以達生產高靈敏度晶片的需求,預計兩年後推出產品;第一代產品將提供學研單位作為藥物篩選、各式生物感測應用之開發,第二代產品將針對特定疾病推出快速檢測醫檢套組,為我國生醫電子產業發展跨步邁進,創造更高價值。

除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長期補助,團隊亦獲得兩期科技部國家型計畫和一期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支持。「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技術更獲選為科技部今年度「奈米生技成果與產學亮點」,將於1115日於科技部與業界分享研發及產學合作成果。神鉦生技同時加入交大產業加速器,入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05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育成先鋒,1117日將接受表揚並參與17-19日「Meet Taipei 成果展」。

交通大學與神鉦生技合作成果展現交大生醫技術堅強之研究陣容與研發能量,也顯見交大協助新創事業,透過技轉、創業、育成、加速的創業生態系統,給予新創團隊全方位支持,為校園衍生新創事業之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