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看懂「一例一休」在吵什麼?

翁達瑞 /北美商學院教授
民進黨提出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在國民黨的杯葛聲中,沒有經過審議就出了立法院的委員會。這是一個民進黨力推、國民黨杯葛、時代力量跳腳、勞團抗爭的法案。
問題是,大家到底在吵什麼呢?給我10分鐘,我就讓你看懂各方在「一例一休」背後的算計。
簡單講,「一例一休」就是勞工版的周休2日制。這個《勞基法》修正案的提出,是為了配合工時由雙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年初國民黨政府也送了一個類似的備查案到立院,但被剛成為多數黨的民進黨退回。
既然如此,為何民進黨要重提一個他們曾經退回的法案?而國民黨為何又要杯葛一個他們過去支持的法案呢?在回答這兩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要搞清楚勞團到底在抗爭什麼。
話說當年台灣的法定工時是每周48小時,也就是勞工每天上班8小時,每周工作6天,但公教人員則是周六上半天班。在阿扁執政時,公教人員開始實施周休2日。為了維持國家的競爭力,公教人員的國定假日同步減少7天。
當時,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勞工的法定工時也下修到每周40小時。這是民進黨「獅子大開口」,佔立院多數的國民黨不可能答應。經過折衝的結果,法定工時下修為雙周84小時,而且勞工繼續保有公教人員被取消的7天國定假日。
雖然勞工的法定工時已下修到雙周84小時(即單周42小時),許多勞工如今還是每周上班6天,而且完全沒有違反《勞基法》的規定。奇怪嗎?
這要歸功我們雇主的創意。台灣的企業經常被批評缺乏創新,但是在剝削勞工這方面,他們的鬼點子倒是特別多。
原來當初國民黨修法時,並沒有明文禁止資方調配工時。於是有些雇主就抓住這個漏洞,要求工人一樣每周上班6天,但是每天只工作7小時,完全符合《勞基法》雙周84工時的規定。實際上,工人們每天還是工作8小時(甚至更長),雇主只不過多付1小時的加班費罷了。
這個修法的缺失,是國民黨「笨」還是「壞」呢?根據過去的觀察,這個法案漏洞應是國民黨故意留給資方的一扇小門。
去年國民黨政府再把法定工時下修到每周40小時。年初送到立院備查的施行細則,同時取消保留給勞工的7天國定假,作為調降工時的配套。有趣的是,國民黨並沒有關閉原來留給資方的小門,雇主仍可繼續限縮單日工時,藉以延長勞工每周的上班天數。
甫成為立院多數的民進黨將國民黨的備查案退回,理由是勞工周休2日沒有落實。即使勞工的法定工時已由每周42小時降為40小時,修法後的法定假日還是每周1天。縱然勞工每周可多領2小時加班費,但原來的7天國定假日卻不見了。
在總統大選前的一場對談,勞團向蔡英文指出這個《勞基法》的漏洞。蔡英文也應允勞團,她當選後會落實勞工周休2日的政策。這場對談種下了日前勞團包抄蔡英文的主因。
蔡英文上任後,新政府很快就提出《勞基法》修正案。這個民進黨的版本,與年初被立院退回的國民黨版本大同小異。特別是兩者都取消勞工7天的國定假日,配合法定工時調降為每周40小時。
民進黨修正案的不同,主要是每周休息日的明訂。在民進黨的版本,勞工每周有2個休息日,關閉了原來國民黨開給資方的小門,也實現蔡英文對勞團「落實周休二日」的承諾。
但是民進黨的修正案卻留了一個尾巴,那就是「一例一休」。「一例」就是勞工每周有1天例假,雇主非放不可。「一休」就是勞工還有另1天休假,如果必要,雇主可要求加班。所以「一例一休」就是勞工版的彈性周休2日制。
這個彈性版的周休2日制,讓勞團感到被蔡英文出賣了。根據過去與資方交手的經驗,勞團非常清楚,一旦「一例一休」的模糊空間給予資方彈性,勞方就不會有真正的周休2日。更讓勞團抓狂的是,他們原有的7天國定假日,新政府也跟著取消了。
這就是勞團抗爭的主要理由!
接著我們要問,國民黨又在杯葛什麼呢?國民黨宣稱民進黨的版本只是換湯不換藥,與年初立院退回的國民黨版本大同小異。既然如此,國民黨不就應該支持嗎?
國民黨的抗爭的動機有三。首先,國民黨藉此宣洩民進黨在年初退回其備查案的舊恨。其次,國民黨藉機加碼勞工每周例假2天,目的是要讓新政府出醜。最後,在兩黨立委的肢體推擠中,國民黨搖身一變,成為捍衛勞方的正義使者,不用面對當年「為資方開小門」的難堪。
而勞團也好像真的被國民黨呼攏了,把抗爭矛頭一致指向蔡英文與民進黨立委,忘了追究剝奪他們周休2日的真正元兇,就是國民黨。
那民進黨力推這個修正案的真正理由何在呢?
明顯的,如果這個修正案繼續延宕,到年底前還有幾個「保留給勞工」的國定假日。國民黨可以繼續借題發揮,凸顯民進黨的執政無能。
此外,民進黨的修正案確實改善了勞動條件。只要雇主不再能操縱單日工時,蔡英文承諾的周休2日就可落實。即使雇主要求「一休」彈性加班,勞工也可獲得「整日」的加班費,而不是國民黨版裡的「零星小時」加班費。整體而言,勞工不是放假天數增多,就是加班費提高。縱使有7天國定假日被取消了,他們的勞動環境還是有實質的改善。
在抗爭的同時,勞團要公平看待民進黨政府的這個善意。何況「一例一休」可能只是蔡英文的一個折衷與過渡方案。在未來將近4年的執政,蔡英文隨時可提出新案,真正落實勞工周休2日制。在國、民兩黨之間,勞團千萬不要錯認朋友與敵人。
至於時代力量為什麼跳腳?理由有兩個:
第一,時代力量是個擁有5席立委的新興小黨,其戰力在於法案的審查,而非法案的表決。一個法案沒有經過審查就出了委員會,小黨就難以左右其內容。這樣的程序不正義,對用心問政的小黨立委也不公平。
第二,兩大黨的對抗讓時代力量兩面不是人。如果沒有隨著國民黨起哄,時代力量的立委會被抹綠,就是為民進黨護航。反之,如果時代力量的立委跟著國民黨起哄,那又會被抹藍,就是與國民黨沆瀣一氣修理民進黨。
以上就是「一例一休」背後的來龍去脈。你給我10分鐘了,所以我也讓你看懂大家在吵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