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全院委員會召開期間不召開委員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0,11】
針對立法院召開全院委員會會議就總統咨請本院就司法院院長、副院長及大法官進行審查期間,本黨團召集委員循立法院慣例不召開各委員會會議之說明:

1.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係為處理憲法所定事項包括緊急命令、覆議案、不信任案、司法院、考試院及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等案與一般委員會、聯席會會議不同。近年全院委員會開會審議包括大法官、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各委員會會議均會停開。故循例,本黨團各委員會召集委員,在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會議期間將不安排各委員會會議。

2.     本院過去為審議預算案設有全院各委員會聯席會議時期,尚明文規定全院各委員會聯席會議召開時,停開委員會;舉輕以明重,處理憲政層級議案之全院委員會召開期間,過往依例即停開委員會。且因全院委員會處理部分議案有其時間性,如覆議案、不信任案等,常有院會改開全院委員會,全院委員會審查後立即改開院會的慣例,為利全院委員會時程之掌控,全院委員會召開期間不宜召開各委員會會議。

3. 全院委員會係由全體委員組成,進行特定議案的審議,立法院也常在院會當日改開全院委員會;故基於尊重國會運作秩序及全院委員會之時間安排,各委員會會議多會停開予以配合。


 4.從2010年10月起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並未與委員會召開時間重疊,例如:2010年10月7日,2011年6月8日,2012年4月9日等日都是上午召開全院委員會,下午才開委員會會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