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精障自立生活挑戰營】----《我的世界 我做主》


 
自立,從自主決定開始

    這是一場真正回應國際身心障礙者人權公約,支持精障者自立生活的活動!
來自全台六個縣市的社區、25位介於2560歲的精障人,男女各半,今明兩天(1015-16日)由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主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的支持下,全台首次百分之百由精障青年籌劃辦理的Fun鬆一夏,青年自立生活挑戰營」自立生活營隊,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登場,身體力行「我的世界 我做主」的自立生活模式,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與衛生福利部醫院及社福機構管理會的副執行長吳文正醫師也都到場支持!

自立,從自主決定開始
    兩天的自立生活挑戰營是個顛覆傳統專業服務模式的活動,由7位精組成的籌備小組,期間專業人員完全退出,小組歷經六個月的討論與規劃,才有這次的營隊,兩天一夜的營隊將會進行與健康、理財及人際溝通相關的生活課程。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表示,在傳統的專業服務中,專業體系經常代替障礙者做決定,近年國際上為了支持障礙者自立,發展出共享決定(Share decision-making),然而本次營隊卻是更進一步彰顯障礙者自立支持的模式支持自主決定(support decision-making),不但是全台首次,亞洲國家亦甚少有這種服務模式的發展,這是一個寫歷史時刻!
    與會的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同時也是精神科醫師的諶立中表示,「無論有沒有生病或年紀多寡,人的一生都是學習的過程」,生活也是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真正在社區中自立生活,很高興我們能有團隊支持並且和精障朋友一同學習生活,創造有意義的生活;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醫師說,「醫師是病人的夥伴,醫療團隊要聆聽病人的需求」,包含失智症在內,國際上也都逐漸邀請病友為自己的需求發聲,台灣應該也要與國際社會同步,共同支持精障者位自己發聲,並且促進團隊合作,共同支持精障者自立生活。而衛生福利部醫院及社福機構管理會的副執行長吳文正醫師也認為這樣的服務模式,如果能在醫療與復健體系推廣,相信對精神障礙者的復健也大有幫助。

專業人員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
    本次活動中,共有11位專業社工擔任志工,其中多位社工更是從籌備小組之後一路擔任觀察員。活動督導之一中正大學社福所陳芳珮教授和協會社工督導林嘉珮都表示,實踐支持精障者自主決定、自立生活服務的模式中,對專業人員的沖擊和挑戰很大,「自主決定不在大小,而在尊重與支持」,專業人員必須學習不給建議,必須學習尊重精障者按照自己的步調與方法來討論、解決事情,並且建立「相信精障者完全有能力做決定並負責」的價值體系,林嘉珮督導說「一開始我們常常心裡都會很著急,想要急著快點完成」,但是看到精障青年雖然遇到了困難,還是堅持下來,不但充滿感動,這些學習與經驗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代表精障青年宣讀營隊誓詞、同時也是籌備小組成員之一的彤薰向大家表示,在準備營隊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挑戰,有人退出,也有新朋友加入,因為從來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發現原來做決定的過程並不容易,雖然有時意見不合,但是我們學習尊重別人的意見,並且所有的學員願意承諾,將兩天營隊所學應用於生活中!

    精障者長期受到疾病、認知、藥物副作用等多重影響,加上汙名化效應導致社會參與度較低,因此無論是精障者自己或是專業人員、乃至家人皆缺乏自信,習慣仰賴他人或專業人員給予建議;然而精障者有很多的夢想,也具備實踐的行動力,滕西華理事長指出,信任是自信與自尊的基石,對精障者而言,精神疾病治療不僅要仰賴就醫與按時服藥,如何回歸日常生活與投入社交活動,都是相當重要的後續復健工作,而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正是以提升障礙者的自我決定能力與信心為目標期待藉由這樣的模式,培養精障者面對人群的勇氣與自信,一起走向自立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