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昌:欠稅大戶追稅年限延長五年,但1000萬的門檻易被規避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2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6)日審查通過稅捐稽徵法第二十三條修正草案,要針對1000
萬以上的欠稅大戶延長五年的追稅年限,但立法委員江永昌對行政院的修法版本提出疑慮,認為可能會被欠稅大戶規避追稅,要求財政部應該要提出因應方案。
    江永昌指出,是否有個案可能剛好是欠稅一千零幾萬或1100萬或1200萬,或者是1050萬,結果在10634號修法生效後就會變成990萬,如果有這種個案,可能會創造一個空間,也就是被延長五年,要面臨1000萬以上的追稅,但萬一是一千多一點呢 ?這個欠稅大戶可能就會評估先繳一些,讓他的欠稅金額剛好低於1000萬,而規避追稅的對象。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這次修法確實有這個風險,但沒有相關統計數據。
    江永昌認為,並不是要求財政部現在把個案公布出來,但財政部要掌握好,這裡面有風險存在之處,不然外界始終對財政部的一千萬門檻有疑慮,是不是針對特定個案量身訂做,對於門檻的設計應該要有更明確的依據或理由。

    江永昌建議,財政部應該考量針對於接近1000萬上下而存有這種規避追稅風險的欠稅大戶,設定一定的追稅級距,而且不是今天一刀切下去就結束了,不然這次修法生效期間是從明年三月四號開始,可能給了將近3個月的時間,讓欠稅大戶有操作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