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教工會抗議年改會誤導視聽

私校教師月領年金遭灌水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26

攸關國人退休生活的年金改革分區座談即將於1231日登場,昨日(12/25)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向媒體簡報,宣稱私校教師退休平均月領年金,高中以下為46,002元、大專為52,823元,對此,台灣私教工會表示,公布之數字與事實差距頗大,已經誤導了社會大眾,私教工會除向年改會提出抗議外,並要求向社會澄清,還私校老師一個公道。
私教工會秘書長兼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董事尤榮輝表示,年改會對外宣稱之私校教師平均月領年金是將私校教師的第三層「增額提撥金」與第二層退撫金合併計算,但所謂的「增額提撥金」是100%由私校教師自行提存的退休準備金,是私校老師的個人儲蓄,怎麼可以跟第二層的職業年金合計來與其他職業的年金比較呢?年改會將私校教師退休年金灌水,意圖縮小公校和私校教師的退休給付差距,這種作法欺騙了社會,對私校教師很不公平。事實上,私校教師退休平均月領年金,高中教師只有29,262元,大學教授退休最多也只能領37,000元,絶對不是年改會所宣稱的數字。
私校「增額提撥」是政府針對私校教職員特別設計的儲蓄制度,讓私校教職員可選擇按月為自己多提存退休準備金並交由「私校退撫儲金會」來管理,但尤榮輝董事表示,政府這項良法美意很多私校老師根本「看得到卻吃不到」,因為法令規定,現行增額提撥制度必須經學校同意,但截至11月底止,全國363所私校只有87所、約24%的私校配合辦理增額提撥制度,但還有76%私校的教職員根本沒有機會進行「增額提撥」。
代表私校教職員參與年改會北區分區座談的趙永富老師表示,私校教職員平均所得替代率約只有28%36%,而公校教師所得替代率則高達85%90%,公私差距實在太大,但令人遺憾的是,私校教職員的聲音一直被政府漠視,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連一席代表都沒有,好不容易經由私教工會爭取到參與分區座談的機會,但年改會昨日公布的錯誤數字又再一次傷害了私校教職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