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杉成立數位文創公司搶救聯合報


信傳媒鄭國強    2016-12-22 10:45
歷史悠久的《聯合報》16日經股東會作成決定,正式分割文創事業部門予今年10月才成立的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並由董事長王文杉的愛將李彥甫出任董事長,公司預定資本額2億元,實收資本額1千萬元。聯合報副總劉永平、事業處社長項國寧擔任董事,王文杉擔任監察人。
李彥甫出身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五年級生,原為聯合線上公司的總經理,歷任聯合知識庫、聯合報資訊中心主任與總管理處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擅長大數據、數位匯流應用。
5年前,《聯合報》開始朝向數位匯流變革,當時身為聯合線上副總的李彥甫規劃聯合報的新聞從平面文字走上影音,內容能在不同的載具上呈現,記者也學習影音製作,對聯合報系近年的數位影音發展、資訊匯流整合有顯著的影響力與貢獻,深得王文杉的賞識,在聯合報集團中地位也愈顯重要。
李彥甫本已是聯合報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去年《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長子王必成過世後,李彥甫替補進入聯合報文化基金會,然而在協助推動整個聯合報數位化的過程中,許多資深成員也對李彥甫有不同的雜音。
《聯合報》資本額30.9億元,早年曾經推動五合一,將民生報、星報、可樂報等全部回歸聯合報,而目前至少有18家轉投資公司,多為過去十幾年來成立的子公司,過去兩年成立了「有行旅旅行社」和「聯合數位教育」兩家公司,資本額各1千萬元。今年則只成立了聯合數位文創公司,由李彥甫擔任董事長。
一名媒體人士透露,王文杉會持續支持媒體,但傳統媒體不賺錢,切割文創公司是希望能夠有賺錢的單位繼續支持媒體事業,這個分割案是純粹從投資的角度出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