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 :【反對「抽菸救長照」,長照財源應兼顧穩定與分配正義】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22
昨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長期照顧服務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審議,草案明定將遺贈稅與菸稅的條增所得設為「長照特種基金」之來源,對此社會民主黨主張,長照財源除應力求穩定之外,更需要兼顧社會正義,以提高菸捐作為長照的財源,形同將負擔加諸於一般平民百姓之上。

社會民主黨秘書長伍維婷質疑,長照政策的用意是照顧年長失能者,如今政府卻打算以菸稅作為財源,在邏輯上有所矛盾,她質問「我們到底是希望人民多抽菸救長照,還是少抽菸顧健康?」。面對行政院以提高菸稅後將可使菸品消費年減3.3億包來回應外界「吸菸救長照」的批評,伍維婷進一步表示這根本自相矛盾,長照政策需要穩定的財源,結果政府一方面提高菸稅作為財源,一方面宣稱這樣可以減少吸菸,「那我們就要問了,菸稅到底是不是一個穩定的財源?」

今年6月行政院通過<長照法>修正案時,確定以遺贈稅、營業稅的指定稅收為財源,但遭批評提高營業稅至5.5%是「課窮人稅」後,竟轉而提高菸稅,社會民主黨發言人的陳又新質疑這是將負擔加諸廣大受薪階級、勞動階級上,他說:「提高菸稅對那些可負擔高級菸品、進口洋菸的有錢人來說或許不痛不癢,但一般老百姓可能只得購買更為廉價的劣質菸品,這難道就不是課窮人稅嗎?」。陳又新表示,基於社會正義的原則,社會民主黨一貫主張應提高「遺產贈與稅」以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為長照財源。陳又新指出,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為17%,在OECD國家中數一數二低,「2009年調降營所稅以來,每年使國家損失千億的稅收,為何不提高營所稅稅率,讓有錢的企業多繳稅作為長照財源,反而要對一般的受薪階級課徵菸稅?」。

對於<長照法>修法,以菸品稅作為挹注長照財源的指定稅收,社民黨秘書長伍維婷表示,社會民主黨的立場始終很明確,指定稅收除了提供長照穩定的財源,同時也應該作為社會重分配的手段,因此應該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0.5%以及贈與遺產稅加倍。
營所稅在2009年從25%被大砍到17%,遺產贈與稅也從50%的累進稅率被降到10%的單一稅率,伍維婷表示這些減稅政策已經造成國家巨大的財政問題,連帶拖垮整個社福、長照體系,新政府上任後理應致力改正過去的賦稅不正義,並以此為契機建立穩固的社會安全網政策,「怎麼會是拿吸菸族開刀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