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童仲彥案看藍綠的差異-----陳茂雄

近日政壇上的重大消息除了中國國民黨有五強爭黨主席寶座外,最熱門的消息就是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的家暴及婚外情事件,依據媒體報導,他的家暴及婚外情已不是首次,以前就出現過。消息曝光後,民進黨內部人人喊打,多數人主張開除他的黨籍,沒有人為他緩頰,促使他公開宣布退出民進黨,不過民進黨調查的動作並沒有因為他宣布退黨而終止。
讓大家感興趣的是假如童仲彥的家務事發生在藍營,到底會有甚麼反應?依藍營的習性,黨內是否制裁,端看司法或監察單位的調查結果,若出現違法或失職問題,才會制裁,目前發生在童仲彥身上的是婚外情及家暴問題,都是當事人提出告訴才會受理的案件,目前他的配偶或前妻只對媒體放話,並沒有提出告訴,所以沒有司法方面的問題。
藍營曾發生過貴為副縣長者發生婚外情,媒體界傳得沸沸揚揚,當事人雖然其兄弟大表不滿,可是其配偶並沒有公開提出意見,黨部因而沒有介入,直到選民出現反彈,縣長才請他去職。立法院也曾提出藍營某高階人士有家暴問題,只是當事人不承認,該黨也沒有人追究。藍營甚至於出現知名人士強暴外勞被判刑定讞,在調查過程到最後定讞,雖然綠營不斷抨擊,就是沒有藍營的人譴責那一件事。
顯然的,童仲彥的案件,若發生在藍營,應該沒有自己的人會譴責,大家會認定它是家務事,只交給司法單位來處哩,可是發生在綠營,同志之間大家喊殺,沒有人幫他講幾句緩和的話,藍綠之間差別還是相當大,所以會出現這種差異,因為藍綠兩大集團的出身背景差異很大。
自從中國國民黨來台之後,台灣的政治版圖幾乎都是該黨的,後來綠營靠表現而逐漸獲得一些。綠營出身在野,政治版圖從零開始,要有特殊的表現才可能從中國國民黨手中挖到選民,所以要扮演改革者的角色,造成所吸收到的支持者,多數人將綠營政治人物定位為改革者,因此要求所支持的對象零缺點,所以綠營政治人物生存的基本條件就是不能暴露出缺點。
當綠營有人出問題時,大家不只不敢掩護他,還爭相譴責,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切割犯錯的人,只要譴責犯錯者,就能彰顯自己與犯錯者的差異,造成大家爭相譴責犯錯者,若不譴責,很容易被認定與犯錯者同流,因而在童仲彥事件曝光後,不只沒有人幫他講話,還積極追殺,這是藍營不可能發生的。
藍營不是出身改革者的政治團體,其源自獨裁的執政黨,政治民主化之後所以還能維持強大的政治版圖,主要的原因就是該集團的利益分配做得很好,也就是依賴成功的利益分配制度來維持政治版圖的穩定,其特色就是妥協性高,不是靠形象吸引支持者,其支持者並不會因為政治人物形象有瑕疵而加以唾棄,有人犯錯時,同志之間也不必忙著切割。
童仲彥案被揭發之後,應該快速滅火,才能降低傷害,只是他也太過於白目,不只沒有滅火,還透過媒體公開對新歡表達愛慕之意,他忘了自己身在綠營,不是藍營,此舉將被支持者唾棄,更嚴重的,失去江山的人往往也要失去美人。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