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家屬: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褪去蔣介石神格化

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
228受難家屬記者會 新聞稿

時 間:2017226日(日)1500

地 點:中正紀念堂一樓大廳(大孝門,愛國東路側)



1947年發生之二二八事件至今已70年,2006年二二八責任歸屬研究報告釐清蔣介石為二二八元凶,應對二二八歷史負最大責任,但他被神格化的供奉在龐大的帝王陵寢中,這是民主國家的一大諷刺,也是二二八家屬心中的痛。
針對日前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二二八家屬聲明如下:
一、   無處不在的蔣公,對受難家屬情何以堪。
試想,如果一位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受難家屬,明明知道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必須為親人的死難負責,卻不巧家住在中正路上,上下班又必須行經該路,且要面對無處不在的蔣公銅像,那真是情何以堪!這也難怪曾有一位二二八家屬直言道出:「都已經七十年了,為何不追究元凶,公道何在?」的嘆息聲。
二、褪去蔣介石神格化,回歸歷史人物該有定位。

此次的義舉,國民黨卻反彈的發言說:會造成社會的對立與分化,但長年來台灣遭受威權統治與戒嚴影響,人權無妥切保障,國家、社會整體結構非基於民主機制,正需要轉型正義扭轉過去「反民主」的矛盾現象,才能讓台灣真正進入民主國家,何來的對立與分化之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