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兼職不透明!立委恐成利委?

立委兼職不透明!立委恐成利委?

立法院新年度會期的重頭戲即是選委員會,適逢國家正在推行許多法案,因此許多委員會勢必成為一級戰區!然而公督盟發現目前立委兼職狀況仍不透明,以致無法得知立委是否恪遵立迴避原則,更難知道立委是否成為「利委」,從所屬委員會將黑手伸入主管機關或國營企業,外人難以知曉。
對於現行法規僅止於規定不得兼任公營事業機構之職務;《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也只要求申報立委擁有之財產,並未及於其從事之營利活動、顧問費用或其他兼職收入,形成相當大的漏洞。在此公督盟很感謝第一會期有68位、第二會期目前有57位委員願意提供資訊揭露訊息,提供人民檢視的管道。將於現場公布第九屆第一、二會期願意繳交資訊揭露的立委。
召委選舉更應慎重 避免釀成議事災難與撕裂社會
本會期即將推動許多重大法案將在立法院審查,而委員會召委權力足以主導會議議程、排定待審議案,因此召委以往會由嫻熟議事的立委擔任,但是去年卻出現許多不熟稔議事規則之召委,導致爆發一例一休罔顧程序正義發生,造成社會的對立與議事災難,在此呼籲召委選舉更該慎重。
立委不只要顧初選更應注意議事職責 期中將公布表現不佳之立委
近期有許多立委表態參與2018年地方首長之初選,在此呼籲莫忘立委本務,別為了「市長夢」忽略本身職責與人民期待!公督盟將持續追蹤立委表現狀況,並視其狀況公布「怠」職立委之表現。
於記者會現場訴求:
一、《立法委員行為法》修法盡速完成。
二、修法完成前,要求立委應該主動對外公布兼職狀況。
三、呼籲重大法案所屬委員會,召委選舉應更慎重。
四、立委別為初選落跑,公督盟將在期中公布怠職立委表現。
~歡迎記者朋友前來採訪~
●時間:2017年02月16日(四)0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09:30~09:3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35~09:40 公布相關記者會資料
 09:40~09:50 公督盟呼籲與訴求
 09:50~10:00 Q&A
●出席來賓: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謝東儒(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
 持續邀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