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玩出多元能力的super理化老師蕭志堅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老師你把科學變有趣了!
「同學,優碘遇到維他命C時顏色會變淺,所以最適合拿來檢驗果汁含量。」惇敍工商的化學實驗課上,Super教師蕭志堅讓學生把市售果汁滴入優碘裡,各大廠牌高下立判大家驚呼連連之際一位女學生突然說:「我有維他命C片,平常都吃這個美白,來試試看!」沒想到滴入優碘之後,居然一點反應也沒有,女學生瞪大了眼睛,其他人則爆笑不已……就是蕭志堅的化學課,上了課之後,一輩子記得。
化學雖然不是必考科目,但我還是希望學生能從中獲得知識,融入生活。翻開蕭志堅對學生做的調查,國中時討厭化學者高達八成,理由包括:不喜歡背週期表和公式、考試從來沒有及格、有聽沒有懂等等,但是上了蕭志堅的化學課之後,竟然有八成的學生開始喜歡化學,其中的秘訣就是「做實驗」。
其實蕭志堅也不是一開始就抓到這個竅門,受傳統打罵教育長大的他,讀書只為了考試及格,直到唸師大化學研究所時,他終於可以找自己喜歡的題目去發掘問題解決問題,才真正學。畢業之後任教,他原沿用制式教法,結果學生反應很差,極思改變的他,在一場講座中看到中山大學教授余岳川將生活與化學結合成科學演秀,突然茅塞頓開——化學就要這樣教!
於是,蕭志堅用膠水和硼砂做出黏乎乎的物體,故意拉成條狀放在鼻子下面,稱之為「鼻涕蟲」。學生們看了有趣,也開始動手做,起先模仿老師,後來自已捏塑造型,再加入顏料之後,漢堡、煎蛋、豬頭皮甚至像霜淇淋的便便造型都出籠了!「我以為膠水就是拿來黏東西,黏在手上白白的可以撕下來而已,沒想到那麼好玩。」一位同學說。
蕭志堅說,這堂看起來輕鬆的實驗課,其實融合了許多教學目的。「實驗的報告和作品,以及闖關挑戰,都可作為評量分數。」蕭志堅說,學生在實驗過程中,不但了解合成聚合物的基本原理,還能延伸濃度調配、牛頓流體及創意應用等知識,透過活動操作更能培養合作、發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不是靠紙筆能測驗出來的。
看到學生因為實驗而大大增加對化學的興趣,蕭志堅進一步融入在地元素。由於惇敘工商位於大屯火山區,蕭志堅便在「生活中的物質」單元中,以硫磺漂白當地最富盛名的杜鵑花。結果那一年春節前,新聞報導某些市售開心果和金針未通過檢驗,二氧化硫超標,學生便心知肚明:廠商漂白過頭了。
「只要學生認同你給一個動機,他們就會一直衝。」蕭志堅以竹筷槍為例,一開始的設計很簡單,可以發射5條橡皮筋,但只能一發一發射。後來學生增加了瞄準器的設計,使射擊更準確還有學生更厲害,研發出每次可射21發的竹筷槍;最後竟然出現超級進階版——連續發射兩百發的竹筷槍!
蕭志堅的活潑教學也得到校方支持,每年都會舉辦校內科學競賽,不僅如此,他更帶學生參加「遠哲科學競賽」,其中有四年都獲得第一名。蕭志堅說,這些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從未獲得肯定,也沒上過臺,所以自信心不足,在臺上低頭又害羞,但是當看到臺下的人鼓掌時,他們就堂堂正正的抬起頭來了,令人感動。
還有三位電機科閱讀障礙的特殊生,平日看書都是「字跑給他追」,成效有限但是透過實作的方式,表現卻十分亮眼,還榮獲大會獎第一名。「老師你知道嗎?我從上臺後到睡覺前,嘴角都是上揚的!」聽到孩子們這樣的話語,再看到他們得意的表情,一切都值得了。
107課綱實施後,高中職可以增加更多實作課程,讓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蕭志堅覺得這樣還不夠,科學探索應該更向下延伸至中小學目前的科教養成模式中操作課程有限,因此他正著手撰寫相關教材,希望有更多學生因為自己而改變。
「生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分享與傳播知識。」蕭志堅說,互相分享實驗經驗,是現代科學進步的源頭,從小接觸科學、累積經驗,就有創新的力量!
蕭志堅從科學教育的角度出發,激起學生對學習的熱情,培養合作精神與自信心,這份教育愛讓人感動。
教育家部落格是教育工作者彼此加油打氣、分享教學熱情的園地。教育家部落格網站http://teachersblog.edu.tw/ ;教育家部落格FBhttps://www.facebook.com/teachersblo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