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存保300萬願嫁女兒?立委要存保公司提高求償成功率較實際

民報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7-03-27 15:08
最近民眾可能發現一支中央存保公司拍攝的廣告,一位父親仔細的問著未來的女婿,存款的銀行有沒有參加存款保險,聽到有參加存保才願意把女兒嫁給他。看似對民眾推廣要認清有參加存保金融機構,但立委黃國昌表示,依照現行規定,每一家金融機構都得參加存款保險,那麼這支廣告的效益又何在?同時也認為存保公司向金融機構不法案件求償累計達115億元,但實際拿回來僅4億元,成功率只有3.4%,這樣的數字在立委公布後,連存保董事長雷仲達都坦言:「的確不滿意。」
立法院財委會(27)日審查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與台灣菸酒公司預算,立委黃國昌問及最近存保公司推出的一支廣告,質疑該廣告雖然看起來很溫馨,但現在國銀依照規定全部都得參加存保情況下,存保公司廣告的效益何在?且質疑存保每年2千多萬的高額廣告支出實際效果如何?有必要續編嗎?
黃國昌緊接著質疑中央存保在金融機構不法案件的求償成功率偏低。黃國昌表示,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存保公司向金融機構不法案件求償金額近115億元,但實際拿回來僅4億元。此外,根據黃國昌委員辦公室統計,截至105年底止,存保合計求償金額約429億元,勝訴的有115億元、敗訴有33億元、審理中的有280億元,詢問這個狀況存保公司是否滿意?
中央存保公司趕緊補充,勝訴金額為115億元,敗訴金額33億元,審查中金額280億元,但新接任存保董事長職務的雷仲達坦言:「不滿意」。雷仲達說,存保求償的400多億元中,光中華商銀求償的部分就有90多億元,雖然中華商銀母公司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已死亡,但存保仍會持續求償。
另外,黃國昌也關注中央存保法定存保準備金目標2%的累積。他說,存保今年的業務重點包含充實存保準備金,但目前僅0.33%,未來要如何打算提高存保準備金?
雷仲達則表示,金融業特別準備金目前約100-200多億元,金融營業稅一年可貢獻約225億元,雖然金融業特別準備金不屬於存保,但金融特別準備金設立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金融機構,目前存保準備金有720億元,若有需要存保也可以動用金融業特別準備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